首页/公开/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年报
2012年度科技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13年02月27日    信息来源:兵团科技局    编辑:赵亮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科技局

  2012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科技管理和服务水平为重点,在工作中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法和成效总结如下: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法

  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既是一项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机关办事效率的有效载体,也是一个对干部进行思想教育,增强机关干部的宗旨意识、公仆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的过程。为保证政务信息公开不走过场,真正发挥作用,我局今年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了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为做好2012年科技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初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田笑明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斌、各处处长为成员的科技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今年四月领导班子调整后,又对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改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斌任组长,局党组成员、科协专职副主席王红德、副局长侯立宏、王晓严任副组长,且七月份后,增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霖(女)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具体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了使政务信息公开起到促进工作、服务群众、转变作风、树立形象的作用,局党组多次召集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安排部署,落实责任,确保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有关制度

  为切实做好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我局工作性质和特点,我局加强了对全局干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教育,学习了中央和兵团有关文件精神,提出了兵团科技局(科协、知识产权局)文明办公八项要求,修订和完善了《兵团科学技术局学习制度》、《兵团科学技术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议事制度》和《兵团科技局领导干部廉政守则》等15个本级机关内部规定(制度),并汇编印发成册,发至每个工作人员手中。同时,结合今年兵团机关开展的创先争优、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年、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等主题教育活动,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师农科所创新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兵团区域农业科技创新团队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等17个管理办法或实施意见。从五月份开始,以处室为单位实施考勤,每月都对考勤情况进行统计,报局办公室汇总。从7月份开始使用“兵团科技局领导动向表”,以方便了解领导动向和对领导实施考勤汇总。建立了各处室参加公共会议、义务劳动、节日值班等登记制度,细化了政务管理活动。以上措施有效推动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了我局文明办公上了一个新水平。

  (三)提高了政务信息工作的透明度

  经费使用、分房、晋职、年终各类先进评比以及福利等历来是基层和广大群众关瞩的焦点。为妥善处理好这些事情,尽量做到合理和公平,使广大干部和群众满意,我局在处理这些事情时,都是局党组召开会议进行专门研究,然后召开相关会议向大家通报情况,由群众直接参与打分(或投票),同时,严格执行公示制度,将各类结果及时向局机关全体干部公示,扩大基层和广大群众的参与权和知情权。局党组能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考虑群众的实际情况,在最终结果确定时,都及时召开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力求各类结果都能做到公开、公正、透明,不弄虚作假和搞暗箱操作。并建立监督机制,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注重了科技计划的规范管理

  作为兵团科技工作的管理部门,我局每年掌握着数千万元的科技项目资金。为科学、合理使用好这些宝贵的科技资源,我局制定了多项科技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进行规范,目前这些政策性文件,包括科技发展规划,都已在兵团科技信息网网站上进行了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和质询,并严格按照管理办法、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进行运作。首先是新上科技项目在兵团科技信息网上向全社会公布,征集的各类科技项目随机从专家库中聘请专家评审,确定候选项目,最后由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在兵团科技进步奖评审中,除严格按《兵团科技进步奖管理办法》评审外,还在主要媒体《兵团日报》上进行公示30天,对各界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处理,确认无异议后,再经兵团科技进步奖励委员会审议与司令员办公会通过后才向社会正式公布。以上措施保证奖励工作的集体决策,杜绝了个人意志和人情项目,确保了项目管理和评奖的客观公正。

  今年,加大了网络申报、审查和集体审定的力度,对于重大科技项目实行远程视频评审、答辩、论证,既节约了科研工作者时间、精力和经费的支出,又避免了执行人知晓把关人而出现的寻租现象,即进一步杜绝了人情项目。

  (五)加强了对政务信息工作的监督

  为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开展,不断走向深入,近年来我局加强了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由局主管纪检的同志负责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并制定了相关措施,每年对政务信息工作进行总结检查。同时,我局在抓业务工作的同时,不忘抓政务公开工作,比如:组织兵团党委组织部(人事局)、财务局、统计局等8个单位相关人员组成考核组,先后对14个师党政主要领导2010-2011年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考核,并当场反馈了考核意见。与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巴州知识产权局和农二师科技局联合开展了知识产权执法活动。和财务局一起对部分师、院校科技管理部门贯彻落实“科技计划项目实施及其经费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工作”的总体部署、任务分解、责任细化和工作进展检查等,提出了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具体要求;还如:开展了违规收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违规私设“小金库”“三项治理活动”,尚未发现违规现象,也未发现领导干部驾驶公车和违规使用公车等现象。以上措施、手段,确保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成效

  通过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全局机关干部的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了机关办事的透明度和公正性,大家在工作中都能够严格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依法行政,按章办事,勤政为民,有力地促进了我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提高了依法行政能力

  通过推行政务信息公开,使局内政务信息工作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全部实行阳光操作,局领导班子的各项工作在群众的监督下进行,从而使全体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带头执行局里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发扬民主,严格按照局领导班子集体决议办事,使政务信息公开在我局没有流于形式。

  (二)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了我局各项规章制度的健立。今年我局完善了局重大事情议事制度、局财务管理制度、科技进步奖管理办法、科技项目经费管理制度等,还修改补充了来客招待制度、车辆管理使用制度、差旅费报销制度等10多项规章制度,印制了内部管理规定(制度)汇编,使全局机关干部做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约束和规范了全体干部的从政行为,使科技局工作出现了制度健全、工作有序的局面,在科技局构筑起了一个公开、透明、高度廉洁的政务运行体系。

  (三)改进了干部工作作风

  通过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力地转变了以前少数干部工作不扎实、作风漂浮的现象。全局干部在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都能认真负责,依法办事,杜绝了以前松懈散慢、工作不力的现象和铺张浪费的行为,树立了新时期科技管理工作者的新形象。

  (四)增强了宗旨和服务意识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了作风建设,转变了机关工作作风,使广大机关干部更加熟悉基层的情况,为今后的科技管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大家都能牢记宗旨、勤勉勤政,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机关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工作质量不断改进,服务基层的能力显著增强。

  三、2013年政务信息工作打算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新工作,停留在一般意义的公开上,就失去了它应有的作用。因此,明年将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抓深入、抓规范、抓实效上。

  一是要提高对政务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要把推行政务信息公开与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和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第三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兵团党委六届十次、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狠抓落实。要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日常工作机构,继续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不断丰富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保证这项工作有始有终、健康有序地发展。

  二是要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要根据政务信息公开的新要求,在今年制定的各项制度基础上,继续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实施意见,制定兵团党委、兵团《关于深化兵团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兵团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要充分利用《兵团科技信息简报》和兵团科技信息网站的功能,将部门职能、机构设置、项目、经费管理等全部上网并向公众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要突出重点,保证效果。要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容易产生问题的环节上。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凡是需要群众知道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都要纳入公开范围,对违规人员要严肃处理,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收到实效。

  四是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要建立健全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形成制度,逐步实现规范化。要结合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一中全会、中纪委、兵团纪委有关文件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做好群众反响较大的重点环节、敏感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

  兵团科技局

  2012年11月9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