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十四五”兵团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1年11月24日 信息来源:兵团科技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技局、科协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周开维

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兵团、人才强兵团战略,加强兵团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根据《兵团办公厅关于印发<兵团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兵团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文件精神,兵团科技局印发《“十四五”兵团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实施方案》(兵科发〔2021〕2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具体内容解读如下:

1.出台《实施方案》基于什么背景?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要明确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主体在创新链不同环节的功能定位,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激情和活力。

为充分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活力,加强兵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结合兵团实际,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实施方案》,以期通过持续稳定支持,不断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稳固兵团南疆人才根基、增强科技创新人才后备力量,提升科技创新人才持续供给能力,努力造就一批符合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引领带动行业或领域科技发展、具有专业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2.兵团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兵团科技创新人才计划”下设“强企科技领军人才”“强南科技领军人才”“强青科技领军人才”三个类别。“强企科技领军人才”重点支持以企业生产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优势产业的共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等为依托,以成果转移转化为重点,开展有利于人才成长、团队发展的创新性研究的企业科技人才;“强南科技领军人才”重点支持紧密围绕南疆特色优势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科技需求,开展有利于人才成长、团队发展的创新性研究的科技人才;“强青科技领军人才”重点支持紧密围绕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有利于提升自身科研能力创新性研究的青年科技人才。

3.兵团科技创新人才计划支持方式是什么?

兵团科技创新人才计划以兵团财政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方式支持,每个项目支持15—25万元,支持周期为2—3年。

原文链接:http://kjj.xjbt.gov.cn/c/2021-11-24/81792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