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农业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4年01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科技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技局、科协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马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科技工作要突出应用导向,加快成果转化,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2023年,兵团科技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兵团党委稳粮、优棉、强果、兴畜、促特色的部署,坚持以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效能为目标,深入实施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工程,部署了一批关键技术攻关项目,产出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助力巩固塑造了兵团农业新优势。新品种选育方面,家畜新品种培育实现了新突破,军垦肉羊新品种通过了中试验收,各项性能均达到品种标准。粮食作物新品种应用示范刷新了新记录,晚播春小麦达到782.78公斤,刷新了新疆晚播春小麦高产记录;麦后复播玉米达到1076.9公斤,刷新了新疆复播玉米高产记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农产品深加工取得新提升,天润突破奶啤完全发酵生产技术瓶颈,发酵乳制品制备技术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盐碱地治理取得新进展,研发的暗管排盐综合技术和自压灌区灌排协同技术,灌溉水利用效率和耕层脱盐率分别达到60%以上、45%以上,作物增产20%以上。农业创新载体方面,图木舒克市和五家渠市获批为国家第二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县(市),新增5家农业领域兵团重点实验室,新增10家农业领域兵团技术创新中心,新增2家农业领域兵团创新联合体,兵团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体系进一步完善。承担国家科技任务方面,获批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拨资金3000余万元。

下一步,兵团科技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决策部署,以兵团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为行动指南,聚焦兵团农业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大力开展农业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为兵团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