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与运行 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1年11月24日 信息来源:兵团科技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技局、科协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周开维

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的重要载体。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构建和发展,是整合产业技术创新资源,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的迫切要求,是促进产业技术集成创新,提高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为加快推动兵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兵团科技局印发《兵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与运行办法(试行)》(兵科发〔2021〕21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对兵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组建、运行、管理、保障措施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明确。现就《管理办法》具体内容解读如下:

1.什么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本办法所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指由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或其他组织机构,通过平等协商,以协议为保障而组建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

2.建立兵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条件?

兵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多个单位组成,牵头单位应是在兵团内注册的独立法人单位,整体技术水平在兵团行业内处于领先,具备较强的研发实力和辐射带动作用。

3.如何申请建立兵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按照联盟运行方式运行一年以上的组织,符合申报兵团联盟条件的,经牵头单位将相关材料(见《管理办法》)提交所属科研管理部门同意后,报兵团科技局初审,初审合格后,进入专家评审、现场考察环节,符合条件的认定为兵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盟,并由兵团科技局正式发文公告或授牌。

4.对认定通过的兵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有哪些政策保障?

对在兵团新认定的联盟及试点,采取后补助的方式给予支持。同时,优先支持联盟申报兵团财政科技计划项目;支持有条件的联盟建设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和团队;支持联盟承担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建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支持联盟申报兵团智库建设项目。

原文链接:http://kjj.xjbt.gov.cn/c/2021-11-24/817930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