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2020全国科普日兵团主场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年09月19日 信息来源:科学技术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协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邢忻

9月19日,由兵团科协、兵团党委宣传部、兵团教育局、兵团科技局、兵团水利局、兵团农业农村局、兵团卫生健康委、兵团应急管理局联合主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兵团主场活动正式启动。按照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今年的科普日兵团主场活动以线上形式展开。活动以“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围绕“弘扬科学精神,展现科学价值”、“助力疫情防控,推动健康科普”、“聚焦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强科技志愿,彰显科技为民”四方面,具体内容包括线上科普展览、线上科普讲解大赛、线上科普报告会等,公众可通过登录“兵团科技局、科协政务信息网”、“科普兵团”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参与活动。

科普日活动期间,兵团科技局、科协政务网相关版块展现科技战疫成效,展示国家药物、疫苗等科研攻关新进展;宣传兵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响应国家卫健委的号召连夜飞赴武汉的战疫先进典型事迹;宣传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成效、先进典型事迹等。公众还可以通过中国科技馆链接了解“礼赞共和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技成就展”。

主办单位还邀请兵团疾控中心、石河子大学医学、健康生活等方面专家,举办疫情防控专题、健康生活专题线上科普报告会5场,内容包括“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基本防控知识”、“疫情下的心理防护”、“拯救低头族——预防颈椎病保健科普”、“健康生活 急救和心血管科普知识”、“警惕糖尿病心脑血管及微血管并发症”,使公众了解疫情防控和常见病的科普知识,关注身体健康情况。

此外,在石河子片区组织以“健康生活,科学战疫”为主题的线上科普讲解大赛,参赛作品40余个。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方式宣传普及医疗健康领域的科普知识、科普原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公众可通过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观看,利用碎片化时间普及科学知识,不仅探索了新的科普形式,还能让科技发展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广大公众。

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兵团各师市、院校、各部门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精心统筹策划各类活动,配合全国科普日兵团主场活动的同时组织好相关重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