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国家科技部、统计局召开宣传贯彻国家创新调查制度实施办法的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17年05月24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兵团技术市场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亮 江虹

2017年5月23日,科技部办公厅、国家统计局召开了宣传贯彻国家创新调查制度实施办法的视频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出席会议并做重要指示,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出席并主持了会议。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技厅(委、局)及相关单位在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兵团科技局、兵团统计局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在兵团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做了重要讲话,讲话强调要从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及时掌握“三跑并存”阶段科技发展动态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建立国家创新调查制度的意义。提出了创新调查的主要任务,要求各部门、地方按照中央对此项工作的指示精神结合自身开展调查工作,全面客观的反映科技创新活动状况,及时准确掌握发展动力转换的情况,并且要提高创新发展服务的质量,为国家、地区区域经济发展重大宏观决策提出支撑。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阐述了建立实施创新调查制度的重大意义,分析了目前创新调查进展情况及存在不足,提出了深化创新调查方法改革的思路,对贯彻落实具体办法提出了要求,强调了提高数据质量的重要性。

会议最后,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做会议总结并对贯彻实施创新调查制度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创新调查和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国家建立创新调查制度的重要性,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创新调查统计工作;二是各级科技部门要加强与统计部门及其他综合部门的合作,重点关注创新园区、技术市场、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指标数据,分析科技创新对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重要作用,为国家区域发展重大决策服务。三是科技部、国家统计局将大力支持和指导相关部门和地方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创新调查工作、监测评价本行业地区创新活动状况等一系列调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