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科技信息简报2016年第15期

发布时间:16年08月15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技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顾晓惠

省部共建绵羊遗传改良与健康养殖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在石河子召开

2016年8月4日,受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委托,兵团科技局组织了以南志标院士为组长、国内同领域知名专家为成员的专家组,在新疆农垦科学院召开了“省部共建绵羊遗传改良与健康养殖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2016-2020年)论证会。论证会由兵团科技局黄斌局长主持。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马燕合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角度指出重点实验室应该发挥的作用,要求“省部共建绵羊遗传改良与健康养殖国家重点实验室”要围绕区域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务实的科学研究工作。马司长鼓励“省部共建绵羊遗传改良与健康养殖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其依托单位新疆农垦学院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营造优良的创新环境,加大引进人才、激励人才、保护人才力度,加强开放性合作等工作。

专家组对实验室的建设运行方案进行了全面论证,认为方案研究内容针对性强,建设目标具体、明确,预期成果可考核;实验室条件、队伍与能力建设方案合理,根据实验室发展需要制定了青年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引进措施,明确了团队建设、对外开放与合作交流目标,为实验室顺利开展研究工作提供了保障;建立了严格有序的实验室运行管理方案,制定了较为完善的财务、设备、知识产权、人员聘用、流动与激励等规章制度,明确了岗位职责,保障了实验室科学有序管理和良好运行;主管部门和依托单位在实验室建设资金投入、人员编制、研究生招生、管理权限以及运行经费等方面给予了明确保障,同意通过论证。黄斌局长表示,兵团科技局将按照科技部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总体要求,加大对重点实验室各方面的支持。他要求重点实验室要围绕区域发展的战略布局,围绕兵团产业发展实际,开展富有特色 、水平较高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型研究,引领行业科进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