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2016年兵团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16年02月24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技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永安

2月23日,2016年兵团科技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2016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和兵团党委六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决策部署,总结2015年和“十二五”科技工作,明确“十三五”科技工作总体思路,部署2016年重点工作,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努力实现“十三五”科技工作良好开局。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卢晓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兵团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斌作工作报告,兵团党委、兵团副秘书长宋光杰主持会议。

卢晓峰在讲话中指出,“十二五”期间,在兵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兵团科技工作主动适应新常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兵团为目标,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线,扎实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基本完成,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改善,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引领作用明显增强,兵团科技工作迈上新台阶。

卢晓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兵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牢牢把握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征和新要求。他指出,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是科技创新的基本遵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任务,要求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求加快培育创新发展新动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要求把握好科技创新重大战略机遇;兵团的责任与使命,要求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向深入。

卢晓峰要求,做好未来五年兵团科技创新工作,必须主动适应新常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推进创新的始终;必须围绕新型产业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着力建设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新兴产业集群;必须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构建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人才队伍,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生态,最大限度地激发和释放创新活力。2016年兵团科技工作要突出重点,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一要发布实施好“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二要强化顶层设计,加快部署重大科技创新行动;三要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四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激发创新活力;五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升兵团创新发展能力。

黄斌代表兵团科技局(知识产权局)作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2015年和“十二五”科技工作主要进展和成效,提出了“十三五”科技工作的总体考虑,从落实兵团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发布实施“十三五”科技规划;明确科技主攻方向,加快部署重大科技项目;大力发展“双创”支撑平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添新动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着力为优势特色产业提供新动能;进一步加大对南疆的支持力度,着力推进科技扶贫攻坚工作;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能力;继续深入科技领域改革,加快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机制;以加强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为契机,推进科技系统的自身建设等九个方面部署了2016年科技工作重点任务。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兵团机关相关部门领导,兵团科技局(知识产权局)领导及全体人员在兵团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师、院校分管科技工作的领导,各师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全体人员,院校科研(科技)处负责人,各师属科研机构及企业负责人,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石河子国家高新区、国家和兵团农业科技园区、兵团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在各师分会场参加会议。

001

002

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