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办法

发布时间:12年02月08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兵团科技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013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届人民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自200161日起施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1985610日发布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励暂行办法》(新政发〔198577号)同时废止)
   
第一条为奖励在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公民和组织,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科学技术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有关规定,结合自治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自治区人民政府设立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分为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四个等级。
   
第三条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的推荐、受理、评审、授予,实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非法干预。
   
第四条自治区科学技术行政部门负责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的组织工作。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负责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的综合评审工作。
   
第五条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由自治区科学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委员由专家学者所在单位推荐,经自治区科学技术行政部门审核,报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每届任期3年。
   
第六条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一、二、三等奖授予以下公民、组织:
   
(一)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中对阐明自然现象、原理、机理、特征和规律做出重要贡献的;
   
(二)在运用科学技术知识研制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及其系统中有重大发明和重要贡献的;
   
(三)在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化和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项目、计划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的。
   
第七条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授予在当代科技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公民。
   
第八条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每年评审一次,其中特等奖每两年评审一次。
   
第九条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申报项目由以下单位推荐:
   
(一)州(市)人民政府、地区行政公署;
   
(二)自治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
   
(三)经自治区人民政府认定的符合国家规定资格条件的其他单位。
   
第十条推荐单位对申报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的项目,应当组织专家进行初评,提出推荐意见及其等级和奖励人选,向自治区科学技术行政部门推荐。
   
第十一条自治区科学技术行政部门对申报项目的申报书及其附件进行审查。经审查符合申报要求的,按专业组织专家进行复评,根据复评结果提出获奖候选项目及其等级的建议,报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
   
第十二条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对候选项目及其等级进行综合评审,并将评审结果报自治区科学技术行政部门。
   
自治区科学技术行政部门应当将评审结果向社会公告,公告期为30日。对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候选人、候选单位及其项目有异议的,应当在公告期限内向自治区科学技术行政部门提出;经公告无异议或者经调查处理已无异议的,由自治区科学技术行政部门复核后,报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
   
第十三条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由自治区主席签署并颁发证书和奖金,其他等级奖由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发证书和奖金。
   
第十四条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的奖励经费由自治区财政列支。
   
第十五条自治区科学技术行政部门对获得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和一、二等奖的项目,依据国家有关规定,负责组织评选出向国家推荐的、申报国家科学技术奖候选项目。
   
第十六条剽窃、侵夺他人的发明、发现或者其他科技成果,以及用其他不正当手段骗取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的,由自治区科学技术行政部门报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撤销奖励,追回证书和奖金。
   
第十七条推荐单位或者个人以及科技成果应用单位或者个人提供虚假数据、材料,协助他人骗取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的,由自治区科学技术行政部门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暂停或者取消其推荐资格;对直接责任人员,由有关主管部门给予行政处分。
   
第十八条参与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活动和有关工作的人员,在评审活动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由有关主管部门给予行政处分。
   
第十九条州、市人民政府、地区行政公署可以设立一项地级科学技术进步奖。具体办法由州、市人民政府、地区行政公署规定,报自治区科学技术行政部门备案。
   
第二十条自治区科学技术行政部门可以根据本办法制定实施细则。
   
第二十一条本办法自20016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