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智慧滴灌助增产引得肥水润良田走近兵团“最美科技工作者”

发布时间:23年08月11日 信息来源:兵团科技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技局、科协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峰

晨光熹微,亘古荒原上,从戈壁荒滩,到万亩良田,科技为绿洲农业插上了翅膀。

尹飞虎,1954年12月生,新疆农垦科学院农田水利与土壤肥料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水土工程专家。

自1974年参加工作以来,尹飞虎长期从事植物营养、农田节水和滴灌水肥一体化工作。他先后主持国家及新疆兵团科研项目共15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新疆兵团科技进步突出贡献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3项排名第一),主编专著4部,发表论文50余篇,获国家专利32件(发明专利16件);曾获新疆兵团科技进步突出贡献奖、农业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华农业英才奖、光华工程科技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尹飞虎扎根边疆47年,长期在科研一线工作,学风正派,敬业奉献,勇于创新,是我国大田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的主要创造者和引领者。

“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水资源利用效率有多高,新疆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大”。尹飞虎站在田间感慨的说。

“咱们新疆是典型的干旱绿洲灌溉农业区,建设节水型农业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和基础。”尹飞虎说,近些年,通过水资源高效配置等一系列举措,全疆节水灌溉面积已超过6000万亩,占播种面积的50%以上,每亩地灌溉用水节约40%左右,节水灌溉效果非常显著。

针对我国北方主要大田作物发展滴灌水肥一体化对专用肥料产品的需求,尹飞虎在解决磷的水溶性、有害离子去除、微量与大量元素间的拮抗、水溶性有机物的提取等关键技术的基础上,研发出了适应我国北方不同土壤条件、多种作物主要生育期专用的无机、有机-无机、生物-有机、复合含碳素等4类80多种配方的系列肥产品,产品总养分含量(N+P2O5+K2O+微量元素)≥50%,水不溶物≤0.2,CO2含量30~46%。

该技术已在新疆、河北、内蒙等省(区)的棉花、小麦、玉米累计应用推广面积1.9亿亩。平均亩节省化肥30%左右,施肥成本节约20%以上,平均增效 176.99元/亩。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推动了我国北方主要大田作物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发展。

针对新疆土壤含盐重、灌溉水矿化度高的问题,尹飞虎经过多点、多作物的潜心研究,总结提出了一套适应新疆灌区主要农作物滴灌灌溉制度,经定点和抽样测试,应用区耕层土壤盐分平均下降 3.1%~7.3%,棉花根冠比由 0.21:1 提升到0.4:1,有效控制和降低了滴灌田土壤耕层盐分积聚,确保了兵团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他还创建了不同区域主要大田作物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水分利用效率平均提高20.7%、灌溉水利用率平均提高 31.3%、肥料利用效率提高30.2%、单产提高 21.1%。

“技术的普及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再加上目前农民老龄化的现状,我们正在研发通过一部手机APP实现全过程智能化操作。”尹飞虎说,让操作过程简单化,什么时候浇水、施肥,用量多少效果最佳,不用人工判断,仅凭借手机轻轻一点就可以实现效果最佳。

一望无际的农田、丰硕喜人的作物展示着丰收的喜悦,粮食满仓、瓜果飘香,这是兵团人用勤劳和汗水播种出的果实,是无数的科技工作者用科技的力量为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尹飞虎和他的团队将继续在兵团大地上书写着“最美科技工作者”的传奇与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