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2021年兵团科技局、科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2年01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科技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技局、科协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朱宗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函〔2021〕30)要求,结合实际,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信息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兵团科技局、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兵团党委七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加快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加强科技政策解读与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强化主动服务,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公开机制

兵团科技局、科协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一是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明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和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二是组织开展科技、科协政策法规学习,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协调。三是进一步落实责任制,指定专人负责相关工作,扎实做好对拟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查和及时公开,确保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组织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切实增强干部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五是制定《兵团科技局、科协政务舆情会商研判和回应机制》,增强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提高舆论工作的统筹能力、管理能力和引导能力。规范和整合政民互动渠道,快速受理群众咨询投诉,及时发布热点、难点话题真实情况,发挥舆论在传播政务信息、引导社会舆论、畅通民意渠道中的作用。

(二)推进政务公开,强化政策宣传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1.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充分利用兵团科技局、科协网站,及时公布科技政策法规、科研项目立项、科技奖励评审等各项科技工作信息310余条,提高公众参与度,接受社会监督,切实增强科技工作的透明度。修改完善兵团科技局政务服务事项各项要素,在兵团政务服务网和兵团“互联网+监管”系统网站上向社会公开;调整完善兵团科技局行政职权权责清单,经兵团党委编办审核后,在兵团科技局、科协网站进行了发布。

2.加强科技政策宣传解读。一是收集整理国家、自治区和兵团2020年度出台的政策文件共46个,印发《科技政策法规文件汇编》200册供师市、院校和机关相关部门领导及科技工作者参阅;印发《关于加强科技政策宣传和落实的通知》,加强《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的贯彻落实,着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提升政策知晓率和执行力度。二是坚持政策制定与解读同部署同实施,2021年,通过兵团科技局、科协网站发布科技政策,深入解读《“十四五”兵团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实施方案》《兵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与运行办法(试行)》,对政策出台背景、重要意义及主要内容进行宣传,扩大政策知晓度,确保政策落地见效,为科技工作者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三是为进一步提升政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兵团科研诚信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等政策法规的意见建议,使政策制定切合兵团实际及具有可操作性。

3.做好重大活动和重点工作的宣传。一是持续加强兵团科技、科协系统理论武装。组织召开兵团科技、科协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以及向兵团各师市、院校科协,兵团科协所属学会(协会)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引导兵团科技、科协系统干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刻领会和把握“七一”讲话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二是充分利用兵团科技局、科协网站、兵团日报、兵团电视台、科普兵团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新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尹飞虎、第六届兵团科技奖获得者等先进人物事迹,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崇尚科技创新良好氛围。三是围绕“兵团科技工作会议”“兵团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会”“两校一院科技工作协调会”“兵团重大科技项目推进会”“兵团党委人才工作会议暨科技创新奖励大会”等开展重点宣传,为展示兵团科技工作成果营造了良好氛围。

(三)加强平台建设,增强公开能力

1.发挥门户网站第一渠道作用。2021年,共通过兵团科技局、科协网站发布信息316条,概况类信息更新2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310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4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财政预决算、兵团科学技术奖励公告、人事任免等法定信息均及时发布上网,科技政策法规、重大科技成果、涉及重点民生领域和财政信息领域信息、科技工作动态等重点信息均通过科技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2.发挥政务服务平台办事服务功能。一是积极推进科技局相关业务系统与一体化平台的对接,认真做好科技局政务服务相关信息资源共享工作,在资源目录管理平台发布信息资源目录21条,相关信息资源170余条。二是认真做好监管事项、检查实施清单等的梳理及在兵团“互联网+监管”系统的录入工作,兵团科技局现有监管事项4项(其中,2项为行政检查事项,2项为行政处罚事项),检查实施清单2项。三是兵团科技局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进驻大厅,实现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统一接件、统一出件,达到“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制定了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为群众办事提供指引。

3.承接并履行好各项行政职权,强化“政”的能力。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顶层设计,年初制定《2021年兵团科技工作要点》《兵团科技局2021年度行政授权事项承接行使工作方案》,对做好承接授权工作进行统筹谋划。二是加强学习培训。积极开展承接行使行政权力培训工作,本年度开展相关培训5次,重点围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科技项目申报等有关内容进行解读,不断提高科技系统行政服务能力。加强与自治区科技厅的沟通交流,学习贯彻自治区在行使有关行政职权方面好的做法经验,3月27日,应邀参加了自治区科技厅组织开展的实验动物年检工作。三是行使好行政职权。本年度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延期、注销业务9人次;向科技部推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021年度项目4项;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627项,比上年增长71.8%,成交金额3.62亿元,增长9.2%,新增一批基层登记机构,登记机构数量达20家;组织兵团科技进步奖提名61项;组织各有关单位通过兵团科技计划管理系统申报2022年度兵团财政科技计划项目568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5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0

1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无)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无)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照《条例》,兵团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如主动公开时效性不强,政策解读宣传不够主动,信息公开机制尚需进一步健全完善等。下一步,将严格按照新《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兵团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管理,进一步健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机制,规范公开信息范围和内容,提升主动公开时效。

二是加强各业务处室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确保按时掌握信息公开最新要求,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三是加大政策解读宣传,提高政策解读文件宣传实效。

四是按照新《条例》要求,进一步围绕工作重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