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2021年兵团技术市场工作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2年01月21日 信息来源:兵团科技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技局、科协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桑钰

日前,《2021年兵团技术市场统计年报》在兵团科技局官网正式发布。年报显示,2021年兵团技术市场进一步活跃,技术合同成交额保持稳定增长,再创新高。全年共认定登记技术合同627项,比上年增长71.8%;成交总额3.62亿元,增长9.2%。合同数量大幅增长,表明参与市场交易的主体和成果数量增长明显,技术交易氛围逐渐浓厚;成交额实现稳步增长,“十四五”技术市场工作开局良好。

2021年新增设一批技术合同登记机构,登记机构总数达到20家,实现了师市、院校、国家级园区技术合同登记机构全覆盖。兵团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发布了《兵团技术合同登记机构运行规范》,对新设立登记机构进行了一轮业务培训辅导,培养备案一批合同登记员,技术合同登记工作体系更加完善。年内举办科技行政执法培训班1期,兵师两级共举办成果转化与技术合同政策培训班4期,培训人员300余人次,发放《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实务手册》300本。举办技术转移经理人培训班3期,培养初级经理人88人。

与上一年相比,合同成交额增长的单位包括:一师、二师、七师、八师、十师、十一师、十三师、石河子大学等,其中七师较去年增长迅速,成交额达到2620.85万元,是去年的3.7倍。本年度技术合同成交额前三位的单位及金额分别为:八师5248.9万元,石河子大学3965.4万元,一师3002.3万元。

按技术合同类型,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四大类合同成交额占比分别为:41.6%、15.4%、19.7%、23.2%。技术开发合同成交额仍然居于首位,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三大类技术合同成交额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技术咨询与技术服务类合同成交额较上年增幅明显,分别增长了304%和94.7%。表明技术咨询及服务为内容的成果转化增多,转化方式更趋多样化,科技服务业逐渐发展壮大。

按技术输出去向,2021年兵团内部技术合同成交额占全年成交额的50%;输出到地方和疆外的成交额分别占全年成交额的25.5%、24.5%,分别增长了3.1%、4%。表明兵团科技成果向外转化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兵地融合成效进一步现显,成果领先水平进一步彰显。

据悉,技术合同成交额是高质量发展重要指标,是科技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体现,也是享受科技成果转化税收优惠和个人奖酬金政策的依据。按照有关规定,只有经过认定登记的技术合同,才能享受税收优惠和发放成果转化个人奖酬金,经认定登记的技术合同还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的佐证依据。



     附件:2021 年兵团技术市场统计年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