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2020年兵团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1年01月29日 信息来源:科学技术局、科协 编辑:科技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科技局

一、 总体情况

2020年,兵团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加快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强化主动服务,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继续抓好《条例》贯彻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人事变动后及时调整科技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组织开展政策法规学习,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协调。二是进一步落实责任制,指定专人负责相关工作,扎实做好对拟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查和及时公开,确保了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组织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切实增强干部职工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二)深化“放管服,加强公开力度和政策宣传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1. 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充分利用兵团科技局官网,及时将科技政策法规、科研项目立项、科技奖励评审等各项科技工作相关信息进行公布,提高公众参与度,接受社会监督,切实增强科技工作的透明度。修改完善兵团科技局政务服务事项各项要素,在兵团政务服务网和兵团“互联网+监管”系统网站上向社会公开;调整完善兵团科技局行政职权权责清单,经编办审核后,在兵团科技局官网进行了发布。

2. 加强科技政策宣传解读。印发《科技政策法规文件汇编》200册供师市、院校和机关相关部门领导及科技工作者参阅;4月24日,举办兵团第三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政策解读电视电话会议,从科技金融创新、科技管理体制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养和激励等方面对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第三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进行了详细解读;开展“2020年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培训班”线上培训,对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和实施、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系统的使用、最新科技政策精神等进行了解读,来自各师市科技局、院(校)科研(技)处、企业科技工作者1400余人线上参加了培训,培训安排在项目申报关键时期,赢得社会广泛好评。

(三)加强信息公开平台的运用

1. 发挥门户网站第一渠道作用。2020年,共通过兵团科技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04条,概况类信息信息更新6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297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1条,发布解读信息4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财政预决算、兵团科学技术奖励公告、人事任免等法定信息均及时发布上网,科技政策法规、重大科技成果、涉及重点民生领域和财政信息领域信息、科技工作动态等重点信息均通过科技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2. 发挥政务服务平台办事服务功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监管”模式。目前,兵团科技局实有政务服务事项12项。兵团科技局多次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对各事项的办事内容、办事程序、办事地点、联系方式和申报材料等相关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在政务服务网及时公布,切实为科技人员、科研单位、企业和社会公众办事提供准确、便捷的指引。

3. 探索研究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学习,积极畅通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受理渠道,认真履行职责,坚持把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来做。2020年度兵团科技局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5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0

1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无)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 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 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 属于国家秘密








2. 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 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 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 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 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 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 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 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 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重复申请








3. 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 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 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 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无)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照《条例》,兵团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主动公开时效不足,政策解读宣传不够生动,信息公开机制尚需进一步健全完善等。

下一步,将严格按照新《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兵团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

1. 深化政府信息管理,进一步健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机制,规范公开信息范围和内容,提升主动公开时效。

2. 加大政策解读宣传,提高政策解读文件宣传实效。

3. 按照新《条例》要求,进一步围绕工作重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六、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