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召开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年11月16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彭家瑞在兵团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以“两区”建设为引领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兵团日报讯(记者马军权报道)11月10日,兵团召开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听取兵团“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和“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自治区副主席、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彭家瑞主持会议并讲话。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鲁旭平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兵团以石河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重点,以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为依托,积极参与“两区”建设,深化园区改革,创新管理理念,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珍惜机遇,乘势而上,依托“两区”建设促进创新要素合理流动、高效配置,不断增强“两区”创新引领能力。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探索新路径新模式,大力培育通用航空、信息产业等五大创新型特色产业,深入开展创新型产业建设、兵地融合发展等六大自主创新专项行动,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要聚焦龙头企业、重点产业和重大投资项目,纾解产业链供应链难点堵点问题,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要落实落细各类人才政策,健全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

会议要求,兵团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领导,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强化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相关师市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共同推进工作落实。要充分发挥好科技部、深圳市、中科院、自治区四方合作机制和科技援疆优势,凝聚创新合力,推动创新要素向兵团聚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要完善政策支撑体系,为推动“两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上,彭家瑞宣讲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深思细悟、深刻领会,坚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树立“两区”建设新标杆,引领兵团对外开放,不断提升“两区”建设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兵团更好发挥特殊作用作出应有贡献。

会前,与会人员到八师石河子市十户滩新材料工业园、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众和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