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自治区科协、兵团科协组织院士专家走进民丰县、走进225团

发布时间:20年06月30日 信息来源:科学技术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协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罗昌欧

6月17—20日,根据自治区领导联系督导新疆民丰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要求,自治区科协、兵团科协开展“院士专家走进民丰、走进225团”主题科技活动。邓铭江院士以及全疆农业、畜牧、特色林果、水利建筑等各行业的10名专家,深入民丰县有关乡镇、企业、农牧区和十四师225团调查研究,为民丰县、225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脉会诊”。

19日上午,院士专家与民丰县县委、政府召开座谈会,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兵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孔星隆出席会议。邓铭江院士以《乡村振兴战略若干问题思考》为题作了主旨发言,与会专家重点从民丰县畜牧业、养殖业、林果业、饲草资源开发、生态旅游与可持续融合发展、庭院经济提质增效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碰撞推动民丰县产业经济发展的新观点、新思路,为民丰县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提出指导性建议。孔星隆对民丰县巩固脱贫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院士专家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给予高度赞扬,希望院士专家持续发挥站位高、视野宽、专业精的优势,在决策咨询方面多为地方建言献策,在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方面多出实招,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注入科技的强大力量。

座谈会结束后,民丰县与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并在座谈会上进行签约仪式。

19日下午至20日上午,邓铭江院士等专家一行实地调研了十四师225团场外水利工程建设、厂字型葡萄基地、海生果业苹果种植基地、精准水肥中央厨房、西瓜制种基地等。20日中午在225团召开座谈会,邓铭江院士以《构建现代灌排技术体系》为题作了主旨发言,与会专家重点为225团畜牧养殖业、林果业、生态旅游、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自治区科协与兵团科协联合开展此次“院士专家民丰行”主题科技活动,是落实兵地科协融合“结对子”协议的具体举措,旨在加大兵地合作力度,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亲”思想,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兵地融合发展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兵地双方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在基础设施、农业生产、生态保护等多方面融合发展,不断创新兵地农业生产结构调整、产业链配套衔接,引导企业跨区合作等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强市场体系建设,辐射带动周边发展,吸纳更多地方富余劳动力就业,助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在融合发展中共创新疆美好未来,筑牢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坚实基础。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有明,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访惠聚”驻民丰县安迪尔乡工作队总领队谢国政,兵团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兵团科协主席徐秀芝,兵团扶贫办党组书记方诗国等参加调研和座谈会。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