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塔里木大学南疆现代苹果园绿肥种植研究团队赴阿克苏地区推进项目进展及技术服务

发布时间:20年06月23日 信息来源:科学技术局、科协 编辑:科技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劲飞

为更好的服务三农、促进南疆林果业果品提质增效,推进南疆林果业生态绿色发展,落实《南疆现代苹果园绿肥种植模式的研究与示范》项目任务,6月7日-6月8日,塔里木大学南疆现代苹果园绿肥种植模式研究与示范项目服务团队分赴农一师九团二营、十二团十二连同步开展果园绿肥粉碎、果园微环境构造普查等科技示范推广。

项目组齐力推进项目进展。席琳乔教授带领技术骨干重点调研了南疆果园主要种植模式,针对性的筛选了近二十余种适宜南疆果园建园期不同阶段的绿肥品种;王振磊副教授带领技术骨干针对果园苹果全生长周期内的相关管理技术进行了全程跟踪技术指导;冯宏祖教授带领技术骨干针对苹果园四季易发病虫害进行研究指导和治理,建立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防治体系;廖结安副教授带领技术骨干以苹果园种植要求以及绿肥作物效能最大化为切入点,研发设计制造十余台绿肥作业机具,涉及播种、翻压、粉碎以及收获全过程,多途径助力绿肥相关工作的有序推进,以先进、智能、高效为目标,推进绿肥全程机械化发展。

南疆现代苹果园绿肥种植模式的研究与示范项目自2018年获批以来,共建立核心示范区500亩,服务南疆果园3000亩,培训果农近500人次;针对南疆地域条件筛选绿肥种植方式及品种,建立苹果园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控体系,研发制作果园机械近十五种款系。项目执行期间先后受到阿拉尔电视台、阿拉尔微生活和兵团民生等新闻媒体的报道宣传。项目的实施有力的促进了南疆林果业的提质增效、生态绿色发展,得到了果农的一致好评。

组合1


组合2


组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