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关于做好技术合同登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年06月10日 信息来源:科学技术局、科协 编辑:科技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科技局

关于做好技术合同登记工作的通知

各师市科技局、院(校)科研(技)处,各有关单位: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是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及兵团《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的具体举措,是合同单位享受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的必须依据,也是广大科研人员提取奖酬金的有效凭证。未经登记的技术合同不能享受税收优惠、科技贷款、个人奖酬金提取等。并且技术合同登记量已经成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性后补助计划、科技奖励、职称评审等工作的重要依据。2019年兵团共认定登记技术合同125项,成交金额1.59亿元,虽然进步明显,但离完成“十三五”规划中成交金额2亿元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并且有8个师市技术合同登记量为零。

为加强技术市场管理,促进技术合同登记业务健康发展,建立兵团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审核确认”两级工作体系,向广大申请人提供便捷高效服务,现予印发《兵团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操作规范》(见附件2)。对已确定的8家基层登记机构,发给登记业务章。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加强技术合同管理

1. 增强工作认识。请各单位增强技术合同登记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重视技术合同登记工作,将技术合同登记做为科技管理部门的日常业务,做好工作筹划。

2. 明确业务职责。积极履行技术合同登记管理职责,确定专人负责技术合同登记业务,做好与兵团技术市场管理部门的业务沟通与工作衔接。

3. 做好政策普及。大力宣传普及国家、兵团关于技术合同的各项优惠政策,各单位于年内自行组织1次针对科研单位、科技型企业的技术合同政策宣讲,师资及培训材料由兵团技术市场办公室予以协助。

二、 着力提升技术合同登记量

1. 做好合同收集。一是各级财政计划立项的项目,包括国家、兵团、师市、院校立项的科技项目,凭项目任务书(合同书)登记;二是市场项目合同,包括科研单位的横向课题、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的技术开发、转让、许可、咨询、服务合同。

2. 做好登记服务。积极开展技术合同咨询辅导及筛选识别,督促项目单位、合同单位尽快完成登记工作,做到应登尽登,能登皆登。坚持质量与效率并重,为广大申请人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3. 明确年度目标。为确保兵团“十三五”科技规划中技术合同成交额2亿元目标实现,请参照《2020年兵团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量预估表》(见附件1),完成本年度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登记量为零的单位年内争取清零,其余单位保持稳定增长。

三、 加强对登记机构的管理

做好对所属登记机构的监督管理,特别是督促登记机构严格管理并恰当使用技术合同登记业务章,坚持公益性、保证登记质量、提升服务效率。做好对登记员的培养培训,统筹解决登记机构必要的工作经费,实现可持续发展。

未设立登记机构的师巿,合同登记受理单位仍然为兵团技术市场办公室。其中登记业务量较多的师市,后续可以逐步申请设立登记机构。

四、 其它

由兵团技术市场办公室负责《兵团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操作规范》的解释,并总体负责对登记机构的业务指导,统筹做好登记员培训工作。

兵团技术市场办公室做好技术合同专业技术支持,积极为各单位提供政策解读、专家辅导、宣讲培训等。对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做好上门辅导和跟踪服务。

兵团技术市场办公室电话:0991-2609182(业务咨询)

                                           0991-2609170(登记受理)


附件1.《2020年兵团技术合同登记量预估表》

              

       2020年兵团技术合同登记量预估表
序号单位预计登记成交额(万元)已完成(万元)
1一师2000
2二师1000
3三师1000726
4四师500
5五师300
6六师2000
7七师500
8八师3000360
9九师100
10十师100
11十一师500
12十二师20001280
13十三师300
14十四师

15兵直500146
16石河子大学50002300
17塔里木大学20004
18新疆农垦科学院3000613

合计238005429

                   2020年兵团技术合同登记量预估表       


附件2.《兵团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操作规范》

                 

                      兵团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操作规范

                                                                                                                  


                                                                                                                  兵团科技局

                                                                                                                2020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