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关于印发《兵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 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加强基础 研究项目部署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年06月01日 信息来源:科学技术局、科协 编辑:科技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科技局

兵科发〔2020〕13号

关于印发《兵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

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加强基础

研究项目部署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师(市)科技局、院(校)科研(技)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技部《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加强基础研究项目部署行动方案》(国科发基〔2019〕23号)精神,夯实兵团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础,结合兵团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需求,兵团科技局研究制定了《兵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加强基础研究项目部署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兵团科技局

                                                                                                                         2020年5月27日



兵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

研究的若干意见》加强基础研究项目

部署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技部《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加强基础研究项目部署行动方案》(国科发基〔2019〕23号)精神,夯实兵团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础,结合兵团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需求,制定以下行动方案。

一、 主要行动计划

面向科学前沿和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结合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突出兵团特色,坚持目标导向,在若干重要领域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实施。

1. 种植业。针对新疆气候生态条件和生产需求,重点开展特色粮作、经作、林果、蔬菜等作物产量形成的生理生态机制、水肥高效利用机制、抗逆栽培机制等应用基础研究,为构建作物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措施提供理论依据;开展特色粮作、经作、林果、蔬菜等作物基因资源的发掘、保护和利用,创制和应用符合新疆气候生态条件的优质新种质。开展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农业面源污染与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在精准农业、数字农业、智慧农业领域开展以农业传感器为依托的农业信息自动采集,病虫害预测与防治模型等方向加强基础研究任务部署,为生态友好型农业提供理论支撑。

2. 农产品安全。开展果蔬、畜禽特色农产品贮藏、加工、流通过程中品质变化与调控,农产品有毒有害物质形成、积累代谢规律机制,农产品质量检测新方法、新技术、新型检测与分级设备开发,活性物质及功能成分的提取分离与鉴定纯化,新疆传统特色美食或果品风味形成机理研究,以及特色农产品安全风险评估与溯源等方向的研究。

3. 畜牧兽医。开展草食家畜引种选育、遗传改良、种质创新、生殖生理、繁殖机理、免疫基础、规模化养殖、粪便无害化处理、优质饲草种质资源与高产栽培技术机理等研究。开展草食家畜重要疾病病原致病机制、生长发育调控与保健、兽用药物耐药性监测和质量评估、新疆特有动、植物资源生理、药理功能及新药筛选等方向的研究。开展重要人兽共患病致病分子基础、病原生态学和流行规律研究,阐明生态环境与疫源地的形成、变迁以及疾病的发生、流行之间的关系,研究揭示病原侵染、寄生、运输、复制、感染和免疫的分子机制。

4. 农业机械。结合兵团农业现代化发展需求,围绕棉花产业升级、特色果蔬机械化生产关键技术装备、农产品智能检测与分选、农机装备智能化等方向,重点开展优质高效作业条件下农机装备—作业对象—土壤与环境—水肥种药等系统间的相互作用规律研究,提升农机装备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

5. 水资源变化及其高效利用。开展绿洲高效节水、水盐调控、水肥耦合、节水调质等方面基础理论研究。开展新型节水器材开发的基础理论与数值仿真、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水循环影响、水资源合理配置与高效利用、跨流域调水效应综合评估、水安全范式及社会适应调控机制、地下水动态变化和利用、湖泊和湿地变化与保护等方向的研究。

6. 生物资源及其抗逆性与适应策略。开展特色生物资源调查、基因资源、遗传多样性、抗逆机理和适应策略研究及可视化数据库构建,开展珍稀物种的濒危机制及保护生物学、共生生物互作关系与响应机制、特色生物种质资源收集、创新与培育研究。

7. 应用数学。开展图论、复杂系统理论、偏微分方程及模糊数学、高维数据、大数据和复杂数据以及高性能数字模拟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

8. 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通过分子遗传学、神经发育及神经生化等领域的研究,提高诊治水平,揭示人类心理活动的机制;开展脑认知功能解析研究,研发类脑计算和脑机智能技术。开展认知障碍等功能性脑疾病诊治方面的研究,为解决兵团人口健康、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及儿童青少年脑智能开发提供技术支撑。

9. 干细胞及转化研究。针对心血管、神经、血液以及免疫等器官系统的重大临床问题,利用多能干细胞(包括造血干细胞、间充质干细胞)在组织再生方面的潜能,通过定向分化、转分化及重编程等技术手段,解决瓶颈性、关键性科学问题并形成临床转化。

10. 合成生物学与功能基因组学。充分挖掘新疆独特生物特别是微生物资源,采用功能基因组学等多组学联用方法,结合工程学理念,进行基因组合成、编辑,基因网络调控,细胞工厂及底盘生物的改造与设计,丰富对生物基础法则及演化规律的认识。推动兵团在生物基材料、生物医药、生物质能、稀有资源量产、环境修复、生物技术等领域的快速发展。

11. 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围绕新疆高发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和代谢性疾病等进行细胞周期、细胞能量和物质代谢、基因复制转录、表观遗传、蛋白质合成等方面研究,从基因、蛋白和细胞水平揭示重大疾病的发生发展。结合新疆特高发感染性疾病(包虫病、结核病、布鲁菌病、艾滋病等)在免疫机制和候选疫苗的研究基础,开展宿主方面的表观遗传、单细胞测序、蛋白质组学和能量代谢研究,揭示其病理机制,推动感染性疾病的早期诊断、靶点治疗和有效疫苗预防的早日实现。

12. 重大疾病模型和发育编程代谢。建立重大疾病实验模型和实验动物资源标准化及评价体系、表型分析和表型数据平台,揭示重大疾病发病机理、发现疾病诊断和治疗药物靶点。研究新疆特发、高发遗传病,器官发育及其代谢调节、环境与营养对器官发育和稳态的调节机制、代谢和发育紊乱相关疾病的发生发展机制,为兵团重大疾病防治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13. 特色药研究。立足新疆特色药用植物资源和民族药宝库,瞄准新疆植物药、民族药涉及的药材药效等重大科学问题和产业可持续性发展的工程技术问题,开展植物药资源的保育与规范化种植、特色药材基源和现代工业质量标准的确定、先导化合物发现、改造与合成的基础研究,为创新药物发现和相关功能食品的开发奠定基础。

14. 城镇化。开展兵团生态状况定期遥感调查评估和兵团农牧团场生产生活环境的生态安全评价、绿洲小城镇宜居环境生态调控技术、南疆多功效防护林体系构建技术研究,促进兵团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创造宜居生存环境。开展南疆地质调查,重点关注城市地质、农业地质、水文地质、环境地质,优化城市规划,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控制水土污染,改善环境质量。

15. 环境科学。针对水、大气、固废、噪声等污染引起的健康损害,开展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荒漠化治理、废物处置、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大气细颗粒物污染防治机理研究。加强干旱和半干旱区域湖泊、河流、水库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方向的研究。

16. 南疆智慧交通。围绕南疆区域风积沙、沙漠戈壁滩和山前冰碛物冲洪积区等独特的地形地貌和复杂建设条件,开展南疆陆地交通智慧建养成套技术与装备研究,探索具有兵团特色的公路建设养护、重点公路和大型桥梁服役状态功能监测和智慧运营养护等机理和技术,研发智能应急抢险装备,着力改善南疆交通条件。

17. 工程领域应用基础研究。开展既有居住建筑低能耗改造、室内外环境宜居改善技术、新能源建筑一体化构建方法、基于BIM的绿色建筑运营优化关键技术、高烈度寒区适宜装配式建筑体系和新型建筑围护结构产品研究,进行绿色建筑的建造和改造,提高可再循环材料利用率,降低碳排放,为兵团节能减排提供技术支撑。

18. 绿色化工。开展氯碱化工发展的瓶颈技术和新型煤化工机理与技术研究,继续完善上下游完整产业链,提高各类资源的使用效率。发展聚氯乙烯PVC高分子功能材料、塑料节水新材料、非金属材料、新型墙体材料、特种硅酸盐材料,提高新型资源利用技术的研发能力。开发兵团重污染行业清洁生产集成技术,强化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利用与安全处置,探索发展区域循环经济的有效模式,带动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19. 新物态结构预测及高通量筛选。在新物态、新材料的全局优化求解势能面最低能态、新结构筛选、计算物理学新方法等方向加强部署,解决多元体系预测关键科学问题,形成在预测和筛选等方面的核心关键技术,增强对物理、材料及相关交叉学科的支撑能力。

20. 光电功能材料与技术。在高性能光电功能材料、光电信号检测、光电传感器、光电测试仪器和光电成像知识图谱等方面加强部署,开展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为光电技术、信息感知和检测产业的发展提供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支撑。

21. 催化合成与表界面化学。针对化石能源和生物质资源转化、精细化学品合成、环境污染控制、光化学、电化学等过程中的催化共性关键问题,开展绿色、高效催化剂的创制、新反应体系、催化反应机理、构效关系、性能评价及应用研究,揭示物质在表界面发生的物理化学过程、电子输运和分子转化过程的基本规律。

22. 公共安全危险源检测与分析。面向组分复杂的非制式爆炸物原料探测、分析及识别,面向公共安全事件音视频的数据构建、内容感知及协同检测等开展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为公共安全应用提供理论支撑。

23. 网络信息安全。开展多源异构网络信息采集、网络用户行为分析、话题和情感分析、突发事件预警、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虚假信息检测与识别、新型身份认证、新型网络渗透防御、新型网络信息加密等方向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为网络空间安全提供基础理论支撑。

24. 信息交叉领域关键科学问题。面向多领域的知识加工、智能问答、可视交互,大数据驱动下的新疆周边国家和地区多语种自然语言理解,自然语言处理的理论和方法研究等方面开展核心技术研究,强化学科交叉,提高创新能力。

25. 跨媒体多模态信息智能处理。开展大像素图像成像和智能处理、大规模场景实时三维重建和理解、医疗显微手术立体成像、光场显微系统研制、无人机协同感知、视听信息智能处理等的研究。开展卫星影像实时获取与处理体系相关技术研究,带动兵团卫星应用产业链的发展。开展各种形式、不同维度、不同时期的空间地理、经济社会等数据资源整合应用技术研究,为相关智慧业务按需提供大数据支撑和服务。

26. 智慧能源互联网。开展智能电网系统及装备、电力需求侧管理、绿色能源与泛在电力物联网、混合能源系统协同、煤燃烧与大气环境治理、储能等领域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为突破新能源消纳比例等应用技术瓶颈提供前瞻性、原创性的基础支撑。

27. 现代工程领域人工智能。围绕工农牧智能装备领域,开展无人机具装备图像工程化识别与智能处理技术基础研究;开展机器人自主行为决策与控制、机器人仿生感知及人机交互等工程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开展制造工业智能控制与优化、智能装备运维与健康评估等基础研究。

28. 智慧矿山协同平台研发及关键技术。针对智慧矿山开采关键理论和科学技术问题,集成5G、VR、AI等技术,开展基于物联网基础的矿山开发信息化集中管控平台理论体系的基础研究,实现矿山开发数字化、信息化、可视化、智能化,提高矿山安全和生产效率,为新疆智慧绿色矿山建设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二、 组织管理

29. 组建基础研究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加强基础研究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研判基础研究发展趋势,凝练基础研究需求,在推进工作部署中发挥战略咨询作用。在2020年底之前,完成首届基础研究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组建工作。

30. 优化兵团自然科学应用基础研究资助方式和资助配置结构。明确基础科学资金资助导向,探索建立基于科学问题属性的项目分类评审与管理机制。聚焦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基础研究和科学前沿,加大对重点基础学科和重点实验平台的支持,推动跨学科研究,支持高水平人才和团队建设,促进学科均衡协调发展,进一步提高资助绩效。

31. 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优化投入结构。加大兵团财政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构建多元化投入机制,引导地方、企业和社会力量增加基础研究投入。建立稳定支持和竞争性支持相协调的投入机制,围绕兵团优势特色领域培育一批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搭建一批科技创新基地,推进信息共享,推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基地建设全面发展。推进科技援疆,助推兵团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32. 优化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形成机制。按照基础研究的规律和特点,在指南编制方式、有效竞争、开放性、项目评审机制、评审专家队伍等方面完善基础研究项目形成方式和管理方式。在兵团重大、重点科技研发项目组织中,进一步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前瞻部署,从应用基础前沿、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到应用示范全链条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合理配置基础研究项目经费。

33. 深化基础研究国际交流合作。引导和支持兵团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等与国外知名科研机构建立交流合作机制,联合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面向中亚国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围绕共同关注的领域,加强科技人文交流,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建设联合实验室、联合研究中心等国际科技合作平台。

34. 强化支持青年人才。在兵团重点研发计划中加大对40岁以下青年科技人员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青年科技人员的科学创造性,鼓励青年人才积极承担和参与国家、兵团科技计划项目,在实践锻炼中生长成才,成为建设创新型兵团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