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中国科协科普部调研组赴兵团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年01月17日 信息来源:科学技术局、科协 编辑:科协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邢忻

1月13 -15日,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廖红同志一行3人赴兵团调研现代科技馆体系和科普志愿活动情况。调研组先后赴八师石河子市、一师阿拉尔市等地开展调研。       

在八师石河子市,调研组调研了科技馆场馆建设运营情况、免费开放资金使用情况、基层科普建设情况等,并与八师科技局、科协、石河子大学科协、石河子科技馆等主要领导座谈。在听取了石河子科技馆工作汇报后,廖红副部长指出,八师科技馆布局完整、区域划分合理,符合中国科协对现代科技馆体系中场馆硬件设施的建设要求,同时提出四点意见:一是石河子科技馆在今后的展品更新过程中,应结合当前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提升展品质量,结合兵团特色,服务更多公众;二是要在临展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这是科技馆增加人气和活力的关键;三是希望石河子科技馆把握科技馆面向公众及青少年科学普及的正确思路,加强馆内讲解员的专业素质培养,提升科技辅导科普展教水平;四是做好科技馆“体系现代化”,加强与中国科技馆网络科普部的联系,努力提升信息化水平。

廖副部长一行还参观了一师阿拉尔市科技馆主体建筑,询问科技馆建馆情况,并对科技馆设计、展品布置等提出要求:科技馆要高标准布展,充分发挥科普宣传阵地作用,科技展品要让互动内容更多、更丰富,体验感更美好,同时要提高科技展示的质量和水平,为兵团群众“零距离”接触科学技术搭建高水准平台。

在听取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近年来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情况汇报后,廖红副部长高度赞扬了兵团科普志愿服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提出兵团科协应成立科普志愿总队,依托“两校一院”,充分结合兵团实际,进一步加大科普志愿服务力度。

在参观石河子军垦博物馆临馆、三五九旅纪念馆、塔里木大学校史馆及西域文化博物馆等场馆后,廖红副部长动情指出,兵团的老兵精神、胡杨精神深深震撼调研组一行。塔里木大学作为南疆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战略意义不言而喻,学校在科技咨询、推广方面为南疆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廖红副部长一行还赴兵团科协访惠聚驻地方村开展“百万家庭一线牵”——中国科协工会衣物捐赠仪式,代表中国科协工会向阿克苏地区托万克阿勒迪尔村捐赠毛衣2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