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石河子大学首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发布时间:20年01月13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石河子大学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石河子大学

近日,由石河子大学客座教授卢敏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疆高品质红花和肉苁蓉规范化种植示范研究(2019YFC1710900)”获批立项。该项目执行期为三年,总经费为1645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资助研究经费645万元。这是石河子大学首次作为主持单位获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该项目由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石河子大学药学院共同联合北京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新疆农业科学院、裕民县永宁红花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田北达苁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国中药有限公司、巴州万乐商贸有限公司等7家产学研单位,针对红花和肉苁蓉高品质药材生产,计划重点突破优良品种/种质选育、节水和药肥减施增效、机械化种植和采收、优质药材加工、有效质量控制及其追溯体系以及肉苁蓉老化寄主接种率恢复等重大科学问题及其关键技术,构建高品质道地药材生产技术体系。

近年来,石河子大学高度重视科学研究的顶层设计,积极引导学校广大科研工作者聚焦国家及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提前谋划,主动设计了一批重大项目。“新疆高品质红花和肉苁蓉规范化种植示范研究”项目的获批和实施,对于学校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扩大科技影响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技术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