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国家自然基金委“现代生物技术介导下动物育种与配套养殖模式”学科战略研讨会在阿拉尔召开

发布时间:19年10月27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塔里木大学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周小玲、陈宏伟、高军

2019年10月24-2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现代生物技术介导下动物育种与配套养殖模式”学科战略研讨会在新疆阿拉尔市成功举办。本期论坛由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人事局、政策局联合主办,塔里木大学承办,论坛主席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谭支良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李胜利教授、新疆畜牧科学院刘明军研究员、新疆农垦科学院周平研究员共同担任。来自基金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新疆畜牧科学院、新疆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等20个单位的优势团队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涉及草食动物生理营养、家畜遗传育种、营养代谢病、饲料生物技术、动物疫病防控等多个专业领域。

论坛开幕式由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任红艳副处长主持,基金委党组成员韩宇秘书长和塔里木大学党委书记赵光辉分别致辞,着重指出南疆的区位重要性与发展落后的现实矛盾,强调科学基础研究和创新发展在解决南疆发展滞后与产业短板这一重大现实挑战中的作用和地位,指出在南疆四地州整体脱贫攻坚工作中对于现代动物育种与配套养殖模式的现实需求。期望在基金委和疆内外高等院校协作下,共同布局未来学科重点科学问题,协同推进新疆尤其是南疆现代畜牧业发展。

针对该领域的研究,论坛共安排4个主题报告和19个大会报告。与会代表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围绕“现代生物技术介导下动物育种与配套养殖模式”这一议题,对国际、国内在该领域研究的现状、研究进展、研究趋势、问题瓶颈等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认真的讨论,强调疆内外和南北疆区域协同合作,繁育、营养与疫病等学科交叉融合共同推进南疆地区畜牧业产业发展,并建议建立长期的科学研究协作范式。

会议取得了重要的成果:概括总结出新疆尤其是南疆地区畜牧产业的关键制约因素,包括畜禽品种资源丰富但遗传背景及构成不清楚,特色品种多,生产效率低,优良种质资源缺乏,人畜共患疫病严重影响群体扩繁和产品品质,饲草料资源缺乏有效利用途径等。在新疆草食家畜遗传资源评价、优异表型性状形成的分子生物学基础、疾病与高效健康养殖、饲料资源开发与动物营养、育种技术与草食家畜种质创制5个领域提出了关键科学问题。

与会代表对未来3-5年科学基金支持新疆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在基金委和专家为新疆草食畜牧业发展模式做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建议从遗传育种、疾病、动物营养等学科多角度推动实质性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开展基础性和创新性的系统研究,避免做赶热点和跟踪性研究。通过这次战略研究会,能够为新疆尤其是南疆引才引智,做出对地区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和贡献的成果,促进南疆地区畜牧业科研和产业发展,改善民生。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次学科战略研讨会是一次成功的、高质量的学术性战略研讨会,必将对新疆地区在畜牧科学基础研究领域和产业模式创新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基金委政策局、生命科学部的有关同志以及塔里木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1 国家自然基金委秘书章韩宇讲话

2 塔里木大学党委书记赵光辉致辞

3 国家自然基金委生命科学学部副处长任红艳主持

4 大会会场

5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