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关于发布2019年省部共建绵羊遗传改良与健康养殖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的通知

发布时间:19年05月24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技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科技局

依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兵团科技局《关于下达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的通知》和《省部共建绵羊遗传改良与健康养殖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为了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与交流,省部共建绵羊遗传改良与健康养殖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围绕四个研究方向设立开放课题,接受国内外学者申请,鼓励与本实验室固定人员联合申报,本年度计划资助5项,每项拟资助8万元,研究期限2年。

一、 拟资助的研究方向

1. 绵羊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

评估新疆地方绵羊品种、引进品种的特性及遗传变异,建立绵羊遗传种质资源库,结合引进品种,解析其在抗逆、生长、繁殖、肉质和毛品质等性状形成的遗传基础,挖掘影响重要经济性状的基因及其遗传机制,开展种质资源创新利用、育种相关技术及新品种培育研究。

2. 绵羊生殖生理与繁殖技术

揭示绵羊繁殖性状形成的相关机理,开展绵羊生殖调控与规模化胚胎生产技术的研究,优化精子与胚胎实用冷冻保存技术,提高新品种的培育世代进展和品种改良的遗传效率。

3. 绵羊抗逆性状的免疫基础与疾病防控

根据不同绵羊抗性差异及适应性特点,开展免疫遗传机理和抗性研究,为筛选抗性绵羊育种提供基础免疫学理论;同时以流行病学理论与病原特征为基础,阐明重要疫病宿主病原互作规律,结合基础免疫机制开展疫病防控研究。

4. 绵羊营养基础与品质形成

以保障羊业产品质量为目的,以饲草料和兽药添加剂等投入品和肉、毛等产品的形成和质量控制研究为基础,阐明产品形成的营养、调控和质量控制机制,开展以幼畜成活为重点的技术创新与应用,为健康养羊提供营养代谢、饲养供给和保健以及羊产品质量安全提供理论和技术保障,为环境友好型养羊业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二、 课题申请注意事项

1. 申请对象:国内外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产业部门等单位的科研人员。申请者应具硕士以上学位(含硕士)或中级以上职称(含中级职称),在读博士研究生须导师推荐。

2. 已作为课题责任人承担本重点实验室资助项目且尚未结题的申请人,原则上不予资助。相关研究内容已获得立项者不再支持,优先资助与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合作的项目。

3. 资助额度:课题资助额度为8万元左右,研究期限均为2年。

4. 申报方式:下载2019年课题申请书,按要求认真填写,并经所在单位签署意见、盖章扫描后将电子版发至邮箱sheep_bt@126.com,同时报送或邮寄纸质版一式3份。

5. 截止时间: 2019年6月30日,电子版本以发送时间为准,过期不予受理。

6.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杨  

邮 箱:sheep_bt@126.com

传真/电话:0993-6683759

地 址: 新疆石河子市乌伊公路221号  

邮 编:832000


附件1:省部共建绵羊遗传改良与健康养殖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 下载


省部共建绵羊遗传改良与健康养殖

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9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