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北斗”领航梦想,星空伴我翱翔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开展“航天院士进校园”特色科普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19年05月06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第三师科技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谢琦

4月29日,由兵团科协、兵团教育局主办,三师科协、教育局和团委共同协办的“航天院士进校园”系列科普实践活动走进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中学。本次活动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清华大学教授过静珺、北京大学教授焦维新等一行为学生及科技教师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科普讲座。学校领导及团场教师学生代表近60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国家运载火箭技术专家、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作了题为《我和共和国的火箭事业》的主题讲座,通过讲述自身的成长经历,取得的成就及荣誉背后的故事,使与会者感受老一代科技工作者浓浓的的爱国情怀,严谨的科学态度,亲切朴实的人格魅力。

清华大学教授过静珺和北大教授焦维新分别作了题为《发扬北斗精神,为振兴中华而奋斗》、《中国探月的创新之路》的主题讲座。讲座从卫星定位系统为什么能定位、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的特点、中国月球探测的特色等方面传播北斗、探月科普知识,他们的讲座案例丰富生动,条理性极强,激发了学生学习航天知识、传承航天精神的热情。同时教授们还勉励学生们乘北斗卫星翱翔,向科学王国进军。

讲座现场同学们激情澎湃,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大家积极踊跃地向三位专家院士提问。专家院士也亲切地走到学生面前,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答疑解惑。龙院士从三个方面对在场的学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龙院士说:“中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中学生应该爱祖国,勤学习;应该爱科学,快成才;应该重修养,提素质”并且通过“个人素质=(知识+能力)×品德”这一公式,强调了品德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最后,龙院士对师市践行教育稳疆,扎实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做出的努力而感到钦佩,为图木舒克市中学、42团中学举行了“北斗科普教育基地”授旗仪式。

除了精彩的讲座外,北京大学“北斗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秘书处丘杨老师、及兵团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秘书长张新香老师还带领学生们共同参与了《2019“北斗”领航梦想活动》。20余名科技辅导员教师与200余名学生分成40个组,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星域探索活动,通过查找星域并回答北斗科技和航空航天相关问题以赢得积分,学生们四处奔走,热情寻星。通过此次北斗探星活动,使学生们认识到“北斗”就在我们身边,让学生们对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使学生们的创新能力得到了培养,爱国热情、科学兴趣和学习的动力得到激发,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对科学知识的学习信心。

师市党委常委、副师长康金华参加了上述活动,她号召学生们要做有理想、有信仰的大国青年。像专家院士们学习,他们耄耋之年,不远千里,进行科普讲座,传承航天精神,作为青年,我们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争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此次“航天院士进校园活动”活动,是由三师科协牵头,三师教育局、团委共同组织,图木舒克市中学高中部、义教部共同承办的一场科普盛会,开创了院士专家到师市做报告的先河。此次特色科普实践活动点燃了师市学生们的航天梦想,聆听科普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将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并为之拼搏奋斗,争取成为新时代“摘星星”的人,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做出贡献。

image001

image003

image005

image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