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新疆农垦科学院周平副院长一行前往四、七、九、十师调研科技推广工作

发布时间:19年04月29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新疆农垦科学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刚

为发挥新疆农垦科学院对兵团农业发展的科技支撑作用,做好2019-2020年新疆农垦科学院与北疆各师科技项目需求对接、科技服务和具体实施工作。新疆农垦科学院科技成果推广处于4月15日-21日组织新疆农垦科学院专家前往四、七、九、十师进行调研。调研组由周平副院长带队,科技成果推广处刘召阳处长、王刚副研究员,作物所王友德所长、畜牧所钟发钢副所长、水土所陈云副所长、林园所陈奇凌副所长、农产品加工所王俊钢副研究员、棉花所韩焕勇副研究员等9人组成。

4月15日,调研组一行在奎屯市与七师副师长杨江勇、农业局副局长张思路、科技局主任科员邵艳霞、农科所所长孙家玉、兽医站盛涛站长以及农科所、推广站的科技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周平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我院此次调研的目的:一是探索科研单位在团场改革后科技服务工作如何开展,如何发挥和利用好现有的师团科技服务体系的作用服务兵团大农业;二是通过调研摸清师里团场改革后的科技需求和农牧业生产存在的问题,同时与师里科研单位联合申报项目,解决生产中实际的问题。七师科技局、农科所、兽医站、推广站分别就单位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现状、重点工作和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同时在良种引进、林果修剪、果蔬冷链、饲草种植、粪污处理等方面提出了科技合作需求;调研组成员针对七师各参会单位提出的问题和科技需求给予了合理化建议和解决措施。刘召阳处长在座谈会上表示,希望在基层开展科技服务找到新的示范点和落脚点,有具体实施科技服务的承接主体,继续做出成效和亮点。杨江勇副师长在座谈中指出,兵团团场改革的大趋势不可违背,虽然团场科技系统受到机构调整、人员减少等方面的影响,但作为兵团的科技工作者一定要履行好责任和职责,做好团场改革后科技服务体系的衔接和磨合阶段的工作;转变科技服务的方式,走市场化道路,推产品促服务。七师与农垦科学院的合作方式可以是前端师院两级进行试验示范,开展合作研究,后端瞄准农业合作社,进行成果推广应用,发现问题反馈师院两级解决,核心在于农垦科学院有没有核心技术。周平副院长表示:我院在七师开展的科技服务工作将围绕杨师长提出的要求和师里实际的需求来开展科技合作和服务工作,拿出我院的科技成果真刀真枪的干。

4月16日,调研组一行在四师科技局局长张华新、农业局李峰副局长、推广站张萍书记的陪同下前往四师农科所,与该所领导和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张华新局长介绍了四师科技体系的基本情况和现阶段存在的最大问题;四师农科所王朴所长简单介绍了所里的基本情况,在病虫害预报预测、小麦、玉米、香料重点实验室共建方面提出了科技合作的意向。调研组成员与参会人员就现阶段科技项目的执行和科技服务的开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4月17日,调研组一行来到四师创锦牧业,对牛场、机械装备厂、饲料厂、实验室进行了实地考察。畜牧所钟发钢副所长在养殖规模、饲养繁育、疫病防治、实验室建设、效益核算、社会化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明确了双方承担的师域项目。

4月18日,调研组一行在九师科技局科协主席王元荣的陪同下前往九师畜科所,与九师农业局、工信委、畜科所、农科所、兽医站、推广站的领导和主要科技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在交流座谈会上,周平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我院此次调研的目的,随后九师科技局科协主席王元荣介绍九师科技系统现阶段的具体情况;农科所王赓起所长首先对我院在2018年给予的人才培养和项目申报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随后在高寒苹果选育、甜菜根腐病、大田作物遥感检测技术、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科技需求,并对团场改革科技服务如何开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畜科所景亚平所长从近年来与农垦科学院合作的项目与成果、现阶段开展的项目、2020年计划与我院合作的内容进行了汇报,在夏洛来牛的审定和推广、野生草原牧草的采集和驯化、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技术需求。九师农业局、工信委、兽医站、推广站的领导在大田作物种子、大棚种植、小麦、肉牛育肥、非洲猪瘟防疫、沙棘等方面提出了技术需求。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汇报后,根据各部门提出的科技需求,调研组成员从各自对口专业领域方面给出了能够开展合作的初步意向和给予的帮助以及一些合理化建议。周平副院长在座谈中说,基础材料资源就是本钱,是科研的抓手,我院将从国家重点实验室中拿出一部分资金来与畜科所合作,开展夏洛来牛和野生草原牧草的基础信息采集的工作,同时将不遗余力的加强与九师科研单位的合作,将我院的科技优势应用到九师的农牧业经济发展中去。在九师科技局科协主席王元荣、畜科所景亚平所长等人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前往九师农科所试验地、绿翔牧业肉牛繁育示范基地和团结农场设施大棚蔬菜生产基地进行了参观考察。

4月19日,调研组一行在北屯市与十师副师长魏建军、科技局局长马军、副局长刘继兵、农业局杨盛副局长、十师农科所所长张经常、推广站站长易光辉、兽医站站长王光明进行了座谈。周平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我院此次调研的目的。座谈会上,马军局长介绍了九师科技服务体系的基本情况和围绕农业生产中优势产业存在的问题;十师农科所所长张经常、农业局杨盛副局长、推广站站长易光辉、兽医站站长王光明从大田作物品种选育、果树栽培、冷棚种植、水肥一体化、畜牧业品种改良、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提出了科技需求。调研组成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魏建军副师长指出,此次调研非常及时,能够对师团级科技工作的重点、难度、需求进行深入了解,有助于下一步的科技合作和科技服务工作能够有效的衔接和开展。十师的一产的提升靠科技新成果和新技术,示范推广工作是着重点和提质增效的保证。希望和农垦科学院做好瓜子产业、畜牧业品种改良、大田作物水肥一体化方面的科技合作,建立新型农业主体,抓好专业合作社,开展行之有效的成果示范推广、科技服务和科技培训工作。4月20日,调研组一行在九师副师长魏建军、科技局局长马军的陪同下,前往181团和184团的大田作物示范地、冷棚示范基地、牛羊繁育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在181团与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的同志进行了座谈,同时明确了我院在水肥一体化(水土所陈云副所长落实)、棉花高效种植(棉花所韩焕勇向所长汇报落实)、疫病防控(畜牧所钟发钢副所长落实)、设施梨树整枝定型(林园所陈奇凌副所长落实)四个方面对该团提供科技服务。

此次调研了解了北疆各师(团)科技需求,掌握了现阶段北疆各师(团)科技服务体系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最大问题,为统筹做好2019-2020年新疆农垦科学院与北疆各师科技项目需求对接、科技服务和具体实施工作,加强新疆农垦科学院对北疆服务单位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支撑提供了重要依据。

1-调研组一行在七师座谈

2-调研组一行在四师座谈

3-调研组一行在九师座谈

4-调研组一行到绿翔牧业调研

5-调研组一行在十师座谈

6-调研组一行到181团调研1

7-调研组一行到184团调研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