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勇挑扶贫重担 高效启动项目

发布时间:19年04月10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新疆农垦科学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刚

3月12日,兵团科技局通知新疆农垦科学院立即更换在墨玉县扎瓦镇托格拉亚村实施的肉驴养殖扶贫项目并于次日上报新的实施方案。事发突然,时间有限,推广处立即与墨玉县科技局局长、托格拉亚村第一书记等主管领导联系,说明兵团要求,掌握该村生产状况,摸清帮扶需求。经过综合分析,推广处决定选派试验场樊庆鲁副场长带队实施“墨玉县扎瓦镇托格拉亚村设施蔬菜种植”项目,帮扶贫困户脱贫。当樊庆鲁接到这一决定时,他没有丝毫犹豫,当即接受了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扶贫重担,樊庆鲁副场长识大体、顾大局、敢担当,表现出了很高的觉悟。

墨玉县扎瓦镇托格拉亚村,全村总户数559户、总人口2369人,截止2019年1月,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5户1159人,已脱贫135户608人,未脱贫130户551人,贫困发生率23.3%。全村耕地面积1953亩,人均耕地0.82亩,以种植核桃为主,全村核桃地面积1280亩,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设施蔬菜种植”项目的实施,可以提高该村蔬菜产量,增加核桃树下经济收入,切实提高少数民族贫困户蔬菜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改变和培养科学种植、勤劳增收、脱贫致富的观念和意识,帮助更多的少数民族贫困户脱贫。

3月19日,在参加完院职代会后,刘召阳处长带领樊庆鲁、王刚、张福录赶往托格拉亚村与驻村工作队对接,快速启动项目。头两天,大家冒着漫天的沙尘在村里实地察看农田、选定示范现场,明确实施方案,进行责任分工。第三天,项目就开始施工。陆续完成了8个大拱棚建设、翻耕了麦田、打了1眼机井、铺设了滴灌设施,滴灌水肥一体化及配套技术需要的滴灌首部、过滤器、施肥罐、主管道、毛管等全部安装调试完毕。4月1日,8个大拱棚内的西瓜苗完成定植,将带动8户群众增收脱贫。当前,项目组正指导群众进行农田春种准备,马上栽种红薯和花生。

科技扶贫,重在担当。刘召阳处长向项目组表示推广处一定会全力全程关注支持该项目实施,并要求项目组做到三点:一是要在种什么、怎么种的问题上下功夫,倒排工期、早做安排,努力种好春秋两茬蔬菜。二是要在改变村里传统单一种植结构上动脑筋,发挥好核心示范点的辐射效应,努力帮扶更多贫困户脱贫。三是要在怎么供、如何销上出主意,产供销一条龙通盘考虑,帮助村委会拓宽销售渠道,让结对贫困户见到效益,努力做到秋后算账、眼前一亮。

1-座谈讨论项目启动事宜

2-现场确定试验点

3-塑料拱棚移栽定植西瓜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