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关于发布2019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塔里木盆地生物资源保护利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的通知

发布时间:19年01月15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技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科技局

为了加强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促进实验室全面开放,吸引国内外优秀学者从事塔里木盆地生物资源保护利用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根据“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实验室特设立开放课题, 面向全社会征求项目申请书。2019年申请指南详见如下:

一、 拟资助的研究方向

1. 特殊环境微生物资源及其利用研究

系统收集、评估环塔里木特殊环境微生物(放线菌、古菌、真菌)种质及基因资源和遗传多样性,挖掘功能基因,建立重要微生物种质资源库、基因库及信息库;从基因组和代谢组角度挖掘抗生素功能基因和功能成分,开展菌种遗传改良和代谢调控研究,阐明生物合成途径与机理。

2. 荒漠植物多样性保护研究

南疆特殊生境下荒漠植物抗逆生理机制研究、抗逆基因筛选及功能验证;荒漠-绿洲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及其可持续利用研究。

3.天然产物分子结构与功能研究

塔里木盆地特色生物活性成分的提取分离、结构鉴定、活性筛选、构效关系及作用机理研究;天然产物的化学生物学及化学生态学研究。  

4. 南疆特色果树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研究

南疆特色果树种质资源的调查、收集、保存、鉴定与评价;南疆主要果树资源(核桃、枣、梨、扁桃等)遗传特性、抗逆机理、品质改良和生物技术辅助育种研究。

5.特色动物基因资源研究

塔里木盆地特色动物重要经济性状功能基因的发掘、表达与调控研究;经济动物对荒漠环境的适应性及优良品质开发利用研究。


二、 课题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对象:国内外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产业部门等单位的科研人员。一般课题申请者应具硕士以上学位或中级以上职称,在读博士研究生须导师推荐;重点课题申请者应具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且需与本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联合申报。

2.已作为课题责任人承担本实验室资助项目且尚未结题的申请人,原则上不予资助。相关研究内容已获得立项者不再支持,优先资助与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合作的项目。

3.资助额度:一般课题资助额度为2万元,重点课题资助额度为5万元,研究期限均为2年。

4.申报方式:申请者点击http://lab.taru.edu.cn进入实验室首页,“下载中心”点击下载2019年课题申请书,按要求认真填写,并经所在单位签署意见,盖章扫描后提交电子版发至邮箱tdkeylab@sina.cn。

5.截止时间: 2019年3月12日,电子版本以发送时间为准,过期不予受理,不需要邮寄纸质版本。

6. 联系方式:

联系人:布合力切木    

邮 箱:tdkeylab@sina.cn 手机:15099279797   传真/电话:0997-4681612  

地 址: 新疆阿拉尔市塔里木大学   邮 编:843300


附件:2019年开放课题申请书 下载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塔里木盆地生物资源保护利用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2019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