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文件政策/科技政策解读
增强带动就业能力、科技创新力和产业发展活力:我国将打造“双创”升级版
发布时间:18年09月10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中国政府网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 胡喆)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出台鼓励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实施细则,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享受的免征房产税、增值税等优惠政策范围扩大至省级……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打造“双创”升级版作出一系列部署,旨在“增强带动就业能力、科技创新力和产业发展活力。”

当前,从孵化器到众创空间,从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到科技成果转化试点……创新之火熊熊燃烧,照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神州大地,“双创”工作者不断扩大辐射范围,传递更多创业创新的活力因子。

会议指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升级版,有利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扩大就业。”

资金短缺是许多高校毕业生创业的“拦路虎”,全国多地出台相应政策对高校毕业生创业进行资金帮扶。“凭借相关证明材料,上个月提交了创业无息贷款申请,不到一个月就拿到了总额30万元的贷款。”大学生创业者柴卓昂得益于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有效缓解了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当前,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迫切需要全面增强创新能力,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要素和动力,加快新旧发展动能的转换。通过打造“双创”升级版,将进一步释放更多改革红利与活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全面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完善农民工返乡创业、退役军人自主创业支持政策和服务体系;升级“双创”平台,推动“互联网+公共服务”,使更多优质资源惠及群众;支持有潜力但尚未盈利的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和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试点……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此次会议清晰勾勒出一幅“双创”升级版的建设蓝图,清晰擘画了“双创”对于中国发展的切实意义,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供重要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