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文件政策/科技政策解读
新疆日报:努力打造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和基地
发布时间:18年08月28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新疆日报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新疆日报

记者/谢慧变

“你看,这些项目大都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合作,涉及农业、生态、生物医药、新能源、石油化工等各个方面。”8月17日,自治区科技厅对外科技合作处处长杨易承指着办公桌上放着的自治区“上海合作组织科技伙伴计划”项目材料告诉记者,“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我区充分发挥国家科技计划引导作用,利用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调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型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积极性,大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科技中心)建设,科技合作与交流成果丰硕。

5年组织实施179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今年公司销售收入将实现70亿元以上,较往年大幅增长。这是‘一带一路’建设给我们带来的机遇。”8月18日,新疆利华棉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齐海说,过去两年,公司投资6.07亿元在塔吉克斯坦建成了集粮棉油、果蔬等农业技术研究试验、示范推广以及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区,“通过开拓境外农产品市场,企业不但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显著贡献,还打造出境外利润增长点。”

新疆中亚食品研发中心(有限公司)依托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在哈萨克斯坦建立了实验和生产基地,与当地科研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引进哈萨克斯坦的加工型番茄、辣椒、黄瓜、专用青豆、桑葚等品种,生产的番茄、辣椒等罐藏产品远销国际市场,为企业赢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5年来,我区共组织实施了179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积极推动与中亚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交流,合作项目从最初的农业、畜牧业、地震监测、矿产资源勘探等,拓展到如今的生物医药、先进装备、新能源等方面。我们把中国新疆的先进技术带出去,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同时积极引进当地的优势资源,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杨易承说。

建成12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2017年12月,自治区《关于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科技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发布,提出要以平台构建为重点,全面深化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科技合作,打造具有显著凝聚力与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和基地。

新疆农业科学院在吉尔吉斯斯坦建立中亚农业资源重点开放实验室,具备开展土壤、肥料、植物营养分析及水环境方面的研究能力,通过开展现代农业实用技术试验示范项目,构建“平台援建—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技术推广”的科技合作模式,推进中国新疆与中亚国家农业资源开放共享。“通过实验室建设和技术培训,吉尔吉斯斯坦的农业技术人员掌握了农业种植等方面的相关实用技术。同时,实验室建设也为我区相关企业实现科技成果顺利转化及技术转移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新疆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检测室主任王治国说。

2017年,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建立的“中亚创新药物研发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获得国家科技部认定。该所依托中国科学院首批海外机构——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启动建设了乌兹别克斯坦分部——中乌医药联合中心,已在塔什干建成了包含“成果转化基地”“新药研究国际联合实验室”和“海外科教基地”三位一体的“一带一路”医药产业示范和人才培养国际化平台。

目前,我区已经建成12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涉及农业、资源环境、农产品加工、天文、生物医药等领域,涵盖国际创新园、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

密切合作交流拓展科技合作“朋友圈”

“中国的防灾减灾技术非常成熟,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通过参加此次培训,更坚定了我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信心,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7月22日,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和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中亚区域防灾减灾技术应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伊朗环保部代表颇有感触地说。

今年10月,由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主办、新疆农业科学院承办的中亚及周边国家棉花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国际培训班将在乌鲁木齐举办。“这将是2016年以来新疆农业科学院承办的第三期培训班。截至目前,已有来自中亚国家及俄罗斯、伊朗等国的42名学员来乌参加过培训。”新疆农业科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徐遥说,“这些学员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相关领域的专家。通过培训不仅可以拓展我区科技合作的‘朋友圈’,吸引更多人参与进来,还能为今后新疆农业科技‘走出去’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2013年至今,我区面向中亚国家等周边国家举办了新能源、农业、地质矿产等12期先进适用技术培训班,培训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蒙古、巴基斯坦、印度等国高级专业技术人员240余人,密切了科技及产业间的合作与交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