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新疆农垦科学院承办的2018年兵团“三区”科技人才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18年07月23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新疆农垦科学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刚

为期15天的“2018年兵团“三区”科技特派员培训班”培训工作于7月22日在图木舒克市正式结束。按照兵团科技局的培训要求和前期征求三师科技局的培训意向,新疆农垦科学院科技成果推广处积极准备,提前协调安排好培训地点和授课现场,并与授课老师商议,精心筛选出现场培训实践课的内容,邀请我院长期从事基层科技服务的专家前往三师开展了13场实地现场指导培训课和5场专题讨论课的培训工作。为加强学员培训期间的管理,按照前期精心设计的培训方案建立了培训学员登记信息表、学员手册、日志、考勤表和指导老师培训计划任务表等培训工作档案,组织开展了主题班会、实操考试和心得体会汇报等相关工作;为提升培训效果,科技成果推广处对每位学员提出了“三个二”的学习要求,了解2项基层实际工作技能、解决基层2项实际问题、结识2个专家老师的学习要求。为开拓学员的眼界,我院推广处与三师相关部门沟通,组织学员参观了三师农科所试验基地、我院44团高标准棉花和红枣种植示范田、53团设施大棚示范基地、三师林业站林果繁育基地、疆南牧业、44团开尔旺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根据培训学员的实际需求,相关培训专家采取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方式,重点开展了棉花、玉米、红枣、葡萄、苹果授课专家通过现场操作演示讲解了现阶段栽培管理技术要点和后期管理的注意事项,并解答了授课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常见问题和解决方案;梁飞、樊庆鲁和姜继元老师给培训学员赠送了自己撰写的专业书籍,同时针对三师农科所的学员讲授了项目申报和专利申请的心得和建议;郭绍杰和姜继元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将自己研发的专业小器械发放给每位学员;此次培训过程中的现场操作演示授课达到了培训学员懂技术、能操作、出现问题能解决的目的。在培训期间,与44团领导和我院驻44团访惠聚工作队积极联系,在培训学员的同时也对44团的技术人员和职工进行了技术指导和培训;培训过程中还吸引了三师林业站、前海种业等单位的技术人员前来听课,极大的提高了我院在三师开展“三区”科技人才培训的影响力。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15天实用技术的指导和新颖的授课方法,激发了全体学员们的学习热情,使大家都学有所获,十分期待2018年“三区”科技人才培训班的第二阶段的培训。

畜牧业培训专题讨论课

红枣现场指导实践培训

棉花现场指导实践培训

奶牛现场指导实践培训

苹果现场指导实践培训

葡萄现场指导实践培训

肉牛现场指导实践培训

设施大棚现场指导实践培训

设施农业与水肥管理培训专题讨论课

玉米现场指导实践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