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开展上半年党建目标管理检查督查

发布时间:18年07月16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技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科技局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准确掌握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目标管理落实情况,促进年度党建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根据《2018年兵团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上半年党建目标管理督促检查方案》部署安排,在机关第一、第二党支部普遍自查的基础上, 2018年7月11日,兵团科技局党总支组成两个检查组,采取现场观摩、评比打分、讨论交流、互检问题等方式,对两个党支部党建目标管理和20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

一、 总体情况

一是党组高度重视。局党组始终发挥“把准方向、管好大局、抓好落实”的核心领导作用,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书记工程”、“一号工程”。为落实党组要求,6月22日,党总支召开会议对半年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自查督查作出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党总支副书记为副组长的督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坚持安排部署与提醒督促相结合,按时督促各支部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确保了半年自查督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是自觉履行责任。第一党支部书记张军、第二党支部书记王红德同志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与委员们一起分析党建目标管理落实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对照细则补短板、找准问题促整改,形成了严抓、真抓、实抓党建工作的良好导向。

三是准备工作充分。6月26日至7月10日自查自评阶段,各支部委员按照分工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工作制度”六大项27条分项,对照考评实施细则,一项一项学标准、一条一条细比对,认真查漏补缺、准备资料,坚持软硬件两手抓,认真做好了迎接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从检查情况反映看,年初以来,机关两个党支部能够认真落实局党组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一系列要求,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形成了“抓好党建工作就是最大政绩”的良好氛围,党建工作逐步驶上了严格、规范、有效的快车道。

二、 存在问题

一是对党建目标管理等制度规定学习不够。2018年元月《兵直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办法》(兵直党工委〔2018〕3号)下发后,两个支部对新的目标管理考评办法和细则的内容学习不够细致深入,导致“规定动作”掌握不清、落实不全,如每季召开1次党员建言献策会、每年至少召开1次干部群众座谈会、谈心谈话等新提出的目标如何落实还没有一个清晰的思路,对“支部全年独立开展活动不得少于2次”的目标项,两个支部上半年落实不到位。二是完成任务质量不高。今年以来,兵直工委安排部署党建任务明显增多,每项任务都有具体完成的指标和时限,如:兵团故事书稿征集、“我与改革共成长”网络征文、党建研究课题、微党课视频、演讲比赛等内容,两个支部在完成过程中均存在工作推进缓慢的问题。

三、 下半年围绕落实《党建目标管理考评实施办法》的努力方向

一是抓好问题的整改。对党建目标管理落实存在的问题,各支部要结合去年巡视反馈意见,逐条销号整改,8月底前,以支部为单位书面向党总支汇报一次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二是落实抓党建工作的责任。各支部、尤其是支部书记、副书记要切实按照党组的要求,增强抓党建工作的执行力和贯彻力,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一班人”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建目标管理考评实施细则》,自觉增强依章依规抓党建工作的意识,确保党建工作任务的落实;各党小组要抓好党员的思想教育,提高党员认知问题的能力,增强党支部决议“最后一公里”落实质量,让党建工作成效在末端得到充分体现。

三是严格兑现奖惩。要把此次党建目标管理督促检查纳入全年党建工作考评范围。建立党建工作半年“一检查、一报告”、全年“一总结、一考评”的长效机制,将全年两次党建工作督促检查作为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依据,把考评结果与绩效管理工作相结合,把考评成绩作为推荐先进党支部及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的主要依据。

四是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各支部要以《兵直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实施办法(试行)》(兵直党工发〔2018〕3号)为基本遵循,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工作制度”六个方面,进一步熟悉考评内容和评分标准,把需要落实的内容做细、做实、做具体;同时,要大力开展特色支部创建工程,要按照“一支部一特色”的要求,打造拿得出手的特色做法,努力推进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完成好科技、知识产权和科协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