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作物种质创新与基因资源利用兵团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18年04月13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技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科技局

为贯彻兵团重点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方针,创造良好的科研条件和学术氛围,吸引、凝聚疆内外优秀学者,共同研究、联合攻关,促进高水平成果产出,作物种质创新与基因资源利用兵团重点实验室根据兵团科技局《兵团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现公开发布2018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方案。

本实验室以促进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粮棉安全为目标,紧密结合兵团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和“十三五”兵团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瞄准兵团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需求,针对新疆主要农作物小麦、棉花等,开展以生物技术为核心的作物遗传改良、特色生物资源挖掘利用及产业化的应用基础和应用研究,为兵团战略新兴生物产业提供科学基础、技术支撑和决策依据。

一、 拟资助的研究方向

1. 作物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及创新

以棉花、玉米等作物为主要研究对象,围绕选育多抗、优质、高产以及具特殊优良性状(耐密高光效、适宜机械收获)新品种的需要,通过基因工程、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细胞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与常规育种技术有机结合,创制可用于育种实践的优异中间材料,并揭示其遗传基础,提出更有效的育种途径和方法,选育符合兵团现代农业生产的新品种(组合)在生产上应用。

2. 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

围绕作物响应及适应干旱、盐碱、极端温度(高温、低温)、病害等逆境生理及分子机制重要科学问题,克隆及鉴定对调控主要农作物抗逆(干旱、盐碱、极端温度、病害)等性状表达转录因子基因;环境胁迫应答型启动子分离及功能鉴定。

3. 应用微生物学研究

围绕新疆特殊生境生物资源的挖掘、保护与合理利用,开展重要生物资源鉴定、新的功能基因发掘和利用研究,为作物高产、抗逆、水分养分高效利用基因工程改良提供重要的理论指导和优异基因资源。

二、 课题申请注意事项

本实验室课题资助实行基金制。疆内外科学工作者都可以在本实验室申请指南范围内提出课题申请,经学术委员会批准资助后,可来本实验室进行相关的课题研究。具体办法如下:

1. 申请对象:疆内外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产业部门等单位的科研人员。申请者应具硕士及以上学位或中级及以上职称。

2. 资助额度:资助经费为3-5万元,研究期限均为2年。

3. 申报程序:项目申报书需按《作物种质创新与基因资源利用兵团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格式填写,申报书格式请在指南的附件下载。申请人需取得所在工作单位同意(加盖公章后),按规定格式提交申请书电子版,并提交纸质申请书一式三份。

4. 截止时间:项目申报截止日期为2018年5月25日。本实验室在收到开放课题申请书后经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审,择优资助。项目批准后申请人必须与实验室签订合同,确保研究任务的完成。

5. 经费使用:资助项目的经费使用一律采用“报账制”。受资助项目经费不下拨,需到重点实验室所在单位财务处报账,项目经费的使用按照本实验室的“兵团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管理办法”中的有关规定执行。


附件:2018年度开放课题申请书 下载


联系人:孙国清 李全胜

电话/传真:0993-6683701,6683722

电子信箱:moucheng2005@126.com

通讯地址:新疆石河子市乌伊路221号 新疆农垦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邮编:832000)

作物种质创新与基因资源利用兵团重点实验室

2018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