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助力春耕春播 工作队在行动

发布时间:18年04月09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技局驻村工作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何南

为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充分体现党的关怀和温暖,全力保障全村顺利完成春耕春播工作,托万克阿勒迪尔村成立了以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晓严为组长的春耕备耕帮扶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组织志愿者服务队活动、党日活动、村民互助、邀请专家指导等形式,切实将党的旗帜插到田间地头,将温暖送到群众心中。

一是聘请了科技副主任。经村党支部研究,报请镇党委批准,聘请种植技术能手龚雪才担任托万克阿勒迪尔村村委会科技副主任。科技副主任通过农牧民夜校讲授和现场指导示范相结合的形式,向村民讲解种子遴选、施肥、种植等方面的生产技术,对国家惠民政策进行宣传。

二是开展了“党员做先锋,带头抓春耕”主题党日和党团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多批次“党团志愿者服务活动”,帮助劳动力不足的家庭开展犁地、平地、修枝、剪叶等劳动。工作队、村“两委”、党员、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130多人次参加了活动。

三是邀请塔里木大学专家现场指导。工作队邀请塔里木大学于军教授、徐崇志教授、林敏娟副教授、王振磊副教授等植保领域专家,在托万克阿勒迪尔村建设苹果高产优质示范基地,并通过向种植户赠送树苗、肥料和现场指导的形式,积极开展科技示范。

四是为了解决群众春耕资金不足的问题,安排专人负责,协调银行为16户群众贷款53100元,用于果树修剪、追肥等雇工劳务费支出。同时,协调银行为29户村民贷款63万元,用于春耕备耕生产资料投入,解决了群众燃眉之急,保障了春耕备耕期间的资金投入。

五是召开了村级农业生产现场会。遴选香梨、红枣两种主要作物,通过现场讲解技术规程、田间管理要点和现场演示的形式,组织全村农户家庭进行了学习和实践,保障农作物提质增效。

六是强化科普知识宣传。依托"科普E站"服务端,时实展示农作物价格趋势和生产技术,使农民随时掌握农作物市场价格、需求和供给情况;依托塔里木大学翻译的农业生产科普视频,利用村委大屏幕滚动播放,使农民进一步开拓眼界,掌握新的生产技能,科学致富。

IMG_43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