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新疆农垦科学院周平副院长一行前往四、五、九师开展科技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18年03月23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新疆农垦科学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刚

3月19-22日,按照兵团科技局要求和我院党委安排,由新疆农垦科学院周平副院长带领科技成果推广处刘召阳副处长、王刚,科研处吴奇峰副处长、作物所王友德所长、农产品加工所金新文所长、棉花所余渝所长、林园所陈奇凌副所长一行8人前往四、五、九师进行了科技工作调研。

3月19日,在九师总经济师胡小平、科技局付维明局长、农科所王赓起所长、畜科所景亚平所长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前往团结农场设施大棚蔬菜生产基地和农科所“十件实事”项目实施示范基地行了参观考察。随后前往九师畜科所与科技局、农业局、农科所、兽医站的领导和主要科技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在交流座谈会上,周平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我院此次调研的目的;随后科技局付维明局长介绍九师科技系统和“十三五”科技工作的进展情况;农业局吴志勇副局长介绍了九师农牧业发展现状和在小麦、玉米、食葵等方面的科技需求;农科所王赓起所长、畜科所景亚平所长分别介绍了所里科研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以及在项目联合申报、技术合作、人才培养、科技示范基地等方面的需求。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汇报后,根据各部门的当前开展工作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以及需求,调研组成员从项目申报、平台建设、科技服务合作、技术支持、人才培养、农牧业发展等方面给出了能够开展合作的初步意向和给予的帮助以及一些合理化建议。周平副院长和刘召阳副处长表示将不遗余力的加强与九师科研单位的合作,双向互动,将我院的科技优势应用到九师的农牧业经济发展中去。胡小平总经济师在座谈中说,近几年九师科技部门与新疆农垦科学院在科技合作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九师科技局牵头对接和落实好此次座谈中达成的科技合作意向,相互优势互补,共同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利用。

3月20日,调研组一行在博乐市与五师副师长田文、科技局荣建江局长、农业局王碧萧副局长、农科所杨治明副所长、林管站张学军副站长、金博种业张拥军副总经理以及农科所、农技站、北疆果蔬公司、91团的科技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五师副师长田文阐述了新形势下五师在科技合作和服务的精准化、规模化、系统化、体系化,农产品平台化,科技如何适应团场行政机构调整的具体想法和措施,同时提出希望与我院建立长效科技服务机制和科技合作平台以及在农业标准化生产方面给予帮助。五师各参会单位就项目实施、人才培训、科技成果转化、小麦玉米制种、葡萄规模化种植与产业发展、熊蜂技术应用、盐碱地改良、有机肥使用、农产品检疫检测等方面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科技需求;调研组成员针对五师各参会单位提出的问题和科技需求给予了合理化建议和解决措施,双方初步达成了在项目联合申报、种业签订框架协议、科技服务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技术人员培训方面的科技合作意向。刘召阳副处长在座谈会上当即敲定了针对91团葡萄、水肥技术服务和农产品检测培训的实施方案;周平副院长表示:我院将全力以赴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安排我院的科技人员制定出开展科技合作和服务的实施方案来满足五师的科技需求,同时邀请五师科技局前往我院进行对接和洽谈。

3月21日,调研组一行在四师科技局局长张华新、科协主席辛利宁、农业局张品玲、林业局李文辉的陪同下前往四师农科所,与四师农科所的领导和科研人员在四师农科所行政楼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四师农科所王朴所长从基础情况、近几年重点工作、“十三五”重点项目、科技合作和需求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四师农业局在果品加工、食用菌、林下经济等方面提出了科技需求。调研组成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双方在兵团级香料重点实验室共建、树上干杏加工、特色作物项目的联合申报等方面达成了科技合作的意向。

此次调研是为了贯彻落实兵团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结合兵团科技局印发的“兵团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印发《兵团2016年度“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兵团2016年“十件实事”农业技术辐射带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相关工作要求,深入了解北疆各师(团)科技需求与2016-2017年我院认定的科技示范基地和北疆各服务团场开展项目实施与科技服务工作的基本情况,做好2018年我院与各师科技项目需求对接、科技服务和具体实施工作,加强我院对北疆服务单位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根据新疆农垦科学院党委安排,由我院科技成果推广处具体负责,近期还将组织相关专家前往六、七、十师进行接洽与调研。

参观九师团结农场设施农业基地1

四师座谈会

五师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