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短视频或成政务传播新阵地

发布时间:18年02月20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科普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显峰

超过2800个账号,发布视频近10万条,播放总量超过500亿……

在短视频领域,如果单以平台来论,这并不是一组多惊人的数据,但如果这只是过去半年里政务媒体类账号在某视频平台上的数据呢?短视频能否成为政务传播的新阵地。

ckiZTT6tFieKaZa4MKjEXN5RNf2ahiFw

日前,在短视频政务媒体抖音号大会上,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资委等在内的11家政府、媒体机构发布政务媒体抖音账号成长计划,通过培训教学、制作内容等方式,提升政府媒体在抖音上的内容生产能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网民营造一个积极健康的网络视频空间。

作为新事务,尽管诞生时间不久,但政务类短视频爆款频出,平台上政务号涵盖了包括旅游、公安、共青团、法院、地方发布、文化等主要机构类型。今年5月3日,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入驻抖音,开设账号“北京SWAT”并发布了第一支视频。视频以当时流行的音乐作为配乐,节奏紧凑地展示了特警队员的日常训练。其中狙击射击,实战演习等场景都是首次出现在抖音。该条视频不到12小时已经收获了超过250万的点赞和7万的评论。

不少政府机构对于短视频创造性的利用也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6月7日,广西南宁兴宁区人民法院将10位“老赖”悬赏信息制作成视频在网上发布。10天后,一名被执行人终于顶不住压力,主动到法院联系了执行法官配合执行。此事得到了全国最高人民法院的关注,在官方平台进行转载和点赞。人民日报以一篇题为《破解执行难再添新利器》的文章,报道了兴宁区人民法院利用短视频抓老赖的创举。

国家网信办近日也组织召开多个网络短视频正能量内容建设座谈会。座谈会还提出,鼓励传统主流媒体以及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大力开发视频资源,入驻主要网络短视频平台开办账号,或与平台合作开展可视化宣传活动和政策解读,扩大网络传播效果。

当前,随着移动智能手机的发展,互联网已进入可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