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2017年度兵团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18年01月07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技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科技局

兵团科技局本年度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电子政务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的改革需要,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按照“内外联动、点面结合、上下协同”的工作思路,着眼长远,做好顶层设计,促进“五个统一”,统筹谋划,锐意改革。

现按照《国家电子政务总体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对我局电子政务建设情况和发展思路总结如下:

一、 主要工作内容

为推进兵团科技管理信息化建设,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在政务公开方面,按照“五个统一”的总体原则,有效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避免各自为政、自成体系、重复投资、重复建设,我局以兵团信息中心统一建设的政务门户网站为平台,加强与兵团信息中心沟通协调,在兵团信息中心的协助下,对网站栏目、内容等不断完善和优化,有效提升了我局政务门户网站的影响力,真正实现了各类信息透明公开、与时俱进,充分发挥了政务门户网站的宣传窗口和服务平台作用。同时,兵团科技局电子政务工作得到了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在局党组的统筹规划和兵团有关部门的协助下,通过几年的组织建设取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单位的办事效率和公共服务质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部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也有了较大的提升,多次在兵团机关部门电子政务应用情况通报中名列前茅。

在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方面,为加速推进兵团科技管理信息化进程,以及国家与地方科技管理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工作,我局加强与科技部及内地省区科技管理部门交流和沟通,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探索兵团科技管理信息化建设路径,自主开发了兵团科技项目申报系统,采用项目网上申报、线下视频评审相结合的管理模式,使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效提升了兵团科技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同时按照科技部互联互通工作要求和数据规范,上报了2015年度科技计划项目、科技人员和科技成果等信息1500余条;科技奖励管理方面,实现了科技奖励的推荐、受理、公示、专家评审、授奖等网上全过程管理,提高了兵团科学技术奖的评审质量,确保科技奖励工作科学性、公正性和权威性。

数据资源建设方面,在兵团科技项目管理系统建设和实施过程中,加强信息化数据标准规范体系建设,确保了各类数据信息采集、整理、汇总过程的标准化、规范化,已初步建成兵团科技项目、科技奖励、科技人员、项目单位等基础数据库,形成的信息量约2万余条、数据量30G。

在安全管理方面,为切实消除互联网网站泄密隐患,确保兵团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政务门户网站的绝对安全,我局坚持贯彻《兵团电子政务管理办法》提出的“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信息安全主管领导,设立了专门部门和专职人员负责网站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和维护工作,严格遵守《兵团科技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兵团科技信息平台安全保密制度》、《兵团科技信息平台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等制度,并制定了《兵团科技局政务门户网、协同政务平台保密工作方案》,有效落实网络信息安全责任制及网站涉密信息审核制。多次组织人员参加网站安全管理知识的学习,提高网络安全管理能力,增强网站信息安全意识,有效保证我局门户网站的安全、无涉密运行。同时组织科技局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了《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严格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管理的通知》(新党厅字〔2017〕95号)和《兵团党委办公厅、兵团办公厅关于严格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管理的通知》(新兵党厅字〔2017〕32号)的精神,严抓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等相关工作,为了更好的完成此项工作,我局上下联动建立联合了以局领导为首的工作专班,陆续完善、建立了《兵团科技信息系统安全保密制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学技术局政务信息保障制度》、《兵团科技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兵团科技信息平台网络安全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互联网网站的管理,并指派专人负责做好排查工作,排查期间积极参加了兵团公安局牵头组织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互联网电子邮件系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高了思想认识,并在公安局和保密局联合组织的培训课上更深一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为排查工作打下牢固基础,此项工作期间我局实施了一下保证网络安全措施:

1、 印发了《关于做好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

2、 建立完善五个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等安全相关制度。

3、 通过与兵团信息中心的积极沟通建立起了半天科技局政务门户网站敏感词库(持续扩展)。

4、 严格对照网信办的21条内容通过政务后台功能插件及人工site语句检索等方式排查文件、摘要、消息报道总计4068条,其中涉及敏感词汇的相关报道64篇,已作下线删除处理。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为适应国家科技部视频评审工作要求和科技部定期开展地方基础科技资源调查工作需要,下属事业单位建设机房一个,选购服务器、交换机、防火墙均为国产品牌,有专职管护人员定期对网站系统及服务器进行安全更新、漏洞检查、升级和维护、日志分析和数据备份等安全维护工作,有效防范病毒威胁、恶意入侵。

二、 问题和不足

一是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滞后,鉴于安全保密要求,由于保密审批程序需要时间造成部分政务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最长可能会延迟一周以上;改进措施:在加强安全保密审核的同时,提升保密审核工作效率。

二是政务服务能力不强,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力度不够,存在网上服务事项不全、信息共享程度低、可办理率不高、企业和群众办事仍然不便等问题。整改措施:积极配合兵团信息工作管理部门,共同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认真梳理业务事项,规范网上服务,优化网上服务流程,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三是网络信息安全意识有待加强,部门人员计算机应用和网络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容易忽视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性。整改措施:加强宣传和培训,提高各处室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时要增强各级管理人员的网络信息安全防范意识。

四、 下一步工作打算

随着信息化产业的飞速发展,“十三五”期间信息化工作在兵团社会经济建设中的作用将变得更加要。未来我局将继续做好兵团科技政务网的运行服务,结合实际统筹推进我局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努力实现兵团科技局与中国科技部以及兵团各部委之间的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完善项目建设运维统一备案制度,加强信息共享审计、监督和评价,推动政务信息化建设模式优化,政务数据共享和开放在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兵团科技项目申报、管理、验收和评审等提供技术支持。巩固健全电子政务保障体系,包括组织保障、建设管理保障、运行管理保障和信息安全保障,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管理工作,促进兵团科技信息交流与共享,实现兵团科技信息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建立并完善与电子政务发展相适应的领导体系、管理机构和运维队伍;各部门实现公文交换电子化和办公无纸化;各处室业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继续保持和努力争取科技局电子政务绩效考核的成绩走在机关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