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第八师石河子市科普日开展校园科普联合行动

发布时间:17年09月26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第八师科协科技咨询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新

9月19日,八师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协调农垦科学院科协安排26中100余名学生走进院“作物种质与基因资源利用兵团重点实验室”、“作物病虫害防治实验室”和“省部共建绵羊遗传改良与健康养殖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科研体验活动。通过现场讲解、实验室观察以及简单操作,让同学们了解植物组织培养技术、微生物的种类以及形态结构、菌种分离纯化技术。通过实验室观察昆虫的形态结构,观看苹果蠹蛾养殖,激发学生了解昆虫的热爱;通过显微镜观察微生物形态,激发同学们了解微生物世界的奇妙。通过听讲座让同学们了解转基因的前世今生,科学理性的看待转基因,揭开转基因的神秘面纱;观看熊峰养殖过程,了解熊峰生活史,激发学生了解蜜蜂分工协作、勤劳工作的兴趣,促进学生形成团结协作、不怕辛苦的生活态度;通过显微镜观察微生物形态,激发同学们了解微生物世界的奇妙。

9月20日,八师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协调石河子大学科协安排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立新教师到高级中学为300余名学生开展了一场“快打印与速成型技术”3D打印高科技讲座。张教授从3D打印技术的起源、3D打印名词解释 、3D打印机究竟为何物 、3D打印机分类 、全彩色打印机、基本原理与现有技术、3D打印为何能火 、3D打印应用领域 、3D打印应用广泛 、3D打印面临的问题 、3D打印离我们生活还有多远等全方位视角给学生们讲述了一堂科普大餐。张教授的精彩讲座给学生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学生们还饶有兴趣的参观了张教授带来的3D 打印机样机和现场打印效果。

校园科普联合行动是2017年师市科普日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通过开展校园科普联合行动在师市科普日期间开放科研实验设施,让青少年走进科学殿堂,近距离接触科研活动,为学生讲解相关科技知识,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启迪学生们的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们的科学兴趣,从小立志科学探索,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11

22

33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