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十二师聚全师之智助力南疆47团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17年09月11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第十二师科技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史芳芳

近日,第十二师主管农业的田长青副师长带领十二师和47团农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业技术人员一行8人前往南疆一师进行农业考察调研。

考察组一行对一师阿拉尔农业发展进行了全面考察。首先参观走访了全球知名的海升果业集团,该集团是中国矮砧密植苹果规模化种植引领者,打破传统乔化树苹果种植技术瓶颈。该项技术以M9-T337等无毒矮化自根砧培育苗木为基础,结合高纺锤树形管理系统,树体冠幅小,通风透光能力强,可实现果园集约化、规模化管理,具有成花容易上产快、品质好、容易管理等特点。随后参观了13团新疆高海拔食用菌公司。该公司立足团场优势资源,职工免费将红枣、苹果、香梨等果树修剪的废弃枝条经粉碎后采用特殊工艺灭菌发酵制作香菇菌包,使果树枝条变废为宝。同时将使用过的菌包作为果园生物有机肥免费返还给职工,达到循环利用的目的,实现了科技循环的绿色产业。公司采用“基地+农户”的模式,将部分菌包批发给职工种植香菇,公司负责回收产品,促进职工多元增收。还参观了11团冷棚冬枣主干型示范园。该园采用红枣嫁接冬枣模式,实现了园改园,给红枣产业开辟了一条新路。考察最后参观了10团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南疆特色果蔬苗木繁育基地。该基地目前以种质资源保存、特色良种苗木繁育、花卉培育、药用保健品铁皮石斛繁育等集科研、生产、示范、观光为一体。基地在蝴蝶兰产业、组织培养、南果北种等重大项目上取得了较大的科研成果。

在参观过程中,田长青副师长对一师农业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要求随行的考察人员认真学习借鉴,将新技术、新模式、新品种充分应用到47团农业结构调整和十二师农业产业布局中来。他强调,通过此次调研,相关部门认真总结考察成果,将苹果矮化密植种植技术、食用菌红枣枝条循环技术以及红枣嫁接冬枣技术应用到47团农业改革中,打破传统的农业发展思路。推动47团农业向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增加职工多元增收,促使职工对农业生产增强信心。

IMG_20170905_121751

IMG_20170906_112002_1

IMG_20170906_13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