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三区”科特派团队下团调研植棉新问题

发布时间:17年08月16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第三师农科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素华

8月15日三师农科所“三区”科特派团队一行4人到49团1连,在49团殷文辉总农艺师的陪同下调研棉铃开裂霉烂情况。

8月上中旬总有棉农来电咨询棉桃不成熟为何裂口?让我们去田间帮忙诊断。这是近年来三师植棉出现的新问题,经过农科所科研人员在49团1连种植的新陆中56号调查取样,5.2%的棉铃非正常开裂,18.3%的棉铃锈斑突起,采集病铃在实验室做进一步病菌培养检测。

在田间专家初步给出如下诊断:今年的多雨天气状况给棉蓟马和蚜虫提供了很好的暴发条件,发生量大且时间长,使棉花从苗期到铃期都有危害,从下部到上部幼铃都被棉蓟马和蚜虫啃食和刺吸,在啃食和刺吸时会产生大量的分泌物和蜜露,包裹在棉铃顶部或中上部,使铃壳受损,棉铃这时也正处于膨大的时期,自然也就会导致棉铃开裂。棉铃开裂后,细菌容易随风和雨水进入棉铃开裂部分,滋生细菌的棉铃很容易造成霉烂。

经过实践,发病初期喷施安泰森+农用莲霉素等杀菌剂进行防治,能有效降低发病率。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