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创新就像搭积木不要忽略任何技术的变革

发布时间:17年08月09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苏梓威 张光岩

7月18日,改变·力量2017第二届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在深圳召开。此次大会邀请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教授、苹果联合创始人斯蒂夫·沃兹尼亚克和柔宇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刘自鸿等国内外科技界大咖,探寻创新浪潮下的企业变革发展之道。

托马斯·萨金特对中国经济形势持乐观态度。随着“粤港澳大湾区”首次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升至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层面,粤港澳区域的发展与整合也正式迈入湾区经济的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比美国的旧金山湾区更大且更具朝气”,托马斯·萨金特说。

在苹果联合创始人斯蒂夫·沃兹尼亚克看来,以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城市以制造业闻名全球,而在互联网和科技创新大潮的推动下,制造业迎来一次次的智能升级,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和底层创新土壤的发展,未来让人期待。

本次大会承接深圳创新基因,借力深圳东部国际大学城的建设聚合等众多创新要素,实现与美国硅谷、加拿大多伦多等国际科研资源、资本、人才等实时互通。

A 诺奖经济学家托马斯·萨金特

“深圳的变化堪称奇迹”

在2017第二届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现场,“40后”托马斯·萨金特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专访。年过古稀的他看起来十分精神,这位擅长于总体经济学、货币经济学等领域的学者,对记者提出的深圳创新能力、高等教育发展、源头创新等问题都有独到的见解,并不时引用高深但不生涩的经济学理论进行解答。

托马斯·萨金特已经来过中国多次,他的首站选择的是香港和深圳。“那是1983年,深圳还没有现在这么引人注目,短短几十年内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堪称奇迹,是中国创新能力从弱到强的代表。”

让托马斯·萨金特印象深刻的,还有一家企业——华为。“我最近去华为总部参观了大半天,看到华为上万人的团队,其研发团队实力非常雄厚,产品和项目开发能力可以和世界一流公司媲美。”他认为,除了创新企业蓬勃生长之外,中国教育的发展也十分迅猛。“我拜访了两所大学,从经济学家的角度来看,他们的学科建设和教学水平超出了我的预期。”

B 苹果联合创始人斯蒂夫·沃兹尼亚克

“不要忽视任何一块积木”

“深圳乃至珠三角的所见所闻仍然让我印象深刻。”沃兹尼亚克说,科学技术的创新与进步可以用建房子来作比喻。一间好房子的背后是木头、水泥、大理石等原材料,而一款好的科技产品背后是无数个底层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比如一款手机的背后,整合了芯片技术、摄像头技术、指纹识别技术等。这种将技术整合成好产品的能力,是苹果公司一向所擅长的,也是很多深圳企业和珠三角企业成功的秘诀。

作为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沃兹尼亚克对近年来在国际市场上表现优异的中国品牌手机也保持着持续关注。在他看来,珠三角手机企业表现出的一些特点让人钦佩——在保持了优秀的产品功能基础上,让大多数人买得起。“这些企业发展的方式与苹果不同。”沃兹尼亚克认为,深圳硬件企业可以做出更极致的产品,并形成自己“硬件+软件”的生态系统。

沃兹尼亚克感叹,多种底层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将组合成让人惊叹的力量。他还将创新比作搭乐高积木,“不要忽略任何技术的发展,人们觉得不起眼的那一块‘积木’,往往是关键的一块。”

C 柔宇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刘自鸿

“深圳分明就是另一个硅谷”

作为在深圳成长起来的“独角兽”企业创始人,刘自鸿对深圳的创新创业软环境更是有着切身感受。

柔宇科技于2012年在美国硅谷、中国深圳及香港同步创立。创立4年多来,柔宇在国内外储备了800余项知识产权,将产品销售到20多个国家,核心技术和产品包括0.01毫米全球最薄彩色柔性显示屏、新型柔性电子传感器、新型智能终端产品Royole Moon等。

时间倒转回2011年,刘自鸿从美国回国决定创业,他专程到北京、上海、苏州、深圳等城市转了一圈,深圳的创业环境和包容开放的创新活力深深吸引了他。“一个城市有那么多沉醉工作和事业的年轻人,这种地方不适合创业,哪里适合创业?这里分明就是另一个硅谷。”

刘自鸿还接触了深圳的一些风险投资,这些机构的高效让他印象深刻,“不仅很有兴趣,而且动作很快。”

在这个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的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AR/VR、物联网等新概念层出不穷。刘自鸿则认为,未来的信息时代将涵盖三大领域:人机交互、人工智能和万物互联。

“人机交互是人与机器的沟通方式,也是人们感知信息的方式。”刘自鸿认为,在人工智能概念火热的情况下,人机交互技术也值得关注。他希望其公司可以在最具有潜力、最具有开放性的柔性现实、柔性传感技术方面继续突破。“柔性材料不受物理形状的限制,可以集成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