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王志坤:写在油菜花上的援疆名字

发布时间:17年08月03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第十师农科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蒋新珍

“复播油菜?营养是青储玉米的两倍?”这样的问话频频出现的时候,兵团第十师农业系统也迎来了今年的最大惊喜。

惊喜的制造者来自黑龙江省的援疆干部王志坤,他是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克山分院的高级农艺师。援疆伊始,他就按着农科院领导做好“科技援疆”的嘱托,细致地向师领导汇报了自己带来的复播饲用油菜栽培技术,其广阔的经济前景和效益得到师领导的重视。果然,他带来的饲油2号、金油158等饲用油菜专用品种种子,在师农科所试验地进行的试种试验中,其株高、收获鲜重等方面的成功,惊艳了所有渴盼的眼睛,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我们的王专家”。

有句农谚说的好:“种地选好种,一垄顶两垄。”王专家不但带来了好品种,还有“麦后免耕复播”技术,这就是当下十师刚刚秋收过的万亩麦田里示范性推广的“复播油菜”。这不,小麦地里热闹的,收割机在前收割小麦,播种机紧随其后,播下油菜种子,这从未有过的情景,让所有人看了又看。

我们的王专家也忙坏了,走到哪里,都被“呼啦”围上来的农户们问这问那的。看,这是181团14连的农户在听王专家讲解:“复播油菜一亩,可获三十亩草场的青储饲料量,那么,一亩增加的纯收益是二百多元,不用翻地时间还短,就是麦收到冬季封冻这段时间里。十师有7万多亩的冬小麦,如果全面实施复播饲用油菜,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又相当于收获了200多万亩草场的产草量。这对畜牧业的发展是很大的促进。”

而且,哈萨克民族的牧区,油菜的营养成分水平和喂饲的适口性等优点,也引起了牧民们的兴趣,他们把王专家赠送的价值400元的油菜种子撒在水肥合适的地里作试验。

呀,不要说还有开发旅游业的前景,单是想想入冬前的萧肃寒风里,突然看到一望无际的油菜花黄,那蓬勃的生命展示,对即将步入曼曼寒冬的人们来说,该是多么奢侈的喜悦。

好期待呀,我们的王专家!

QQ图片20170802104030

QQ图片20170802104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