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石河子大学分营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17年07月20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石河子大学科研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马丽

7月9日至15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兵团科协、石河子大学承办的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石河子大学分营在石河子大学顺利举行。兵团科协副主席徐斌,自治区科协科普活动中心主任苏红,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郑旭荣,科研处副处长王雪玲,团委副书记管欣、梁修韦出席了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石河子大学分营开营仪式。

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石河子大学分营以“丝路新世界·天山科技缘”为主题,以弘扬兵团屯垦精神为着力点,以传播兵团特色文化科技为主线,依托石河子大学名师资源开展兵团历史文化讲座、兵团前沿科技讲座,参观石河子大学、军垦博物馆等,使营员在走进兵团屯垦戍边历史文化的长河中,感悟兵团文化科技魅力,增强营员的艰苦奋斗精神和科学创新精神;以石河子大学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为载体,以突出营员参与性为重点,强化营员科技实践体验,深化了营员对兵团前沿科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了营员的实践动手能力;并且通过石河子大学特色校园文化活动让营员们提前体验大学生活,增强了营员们对大学生活的向往。

今年共接收营员100人,带队老师10人,营员和带队老师分别来至兵团第一、二、三、四、五、六、九、十、十四师和浙江省温州市的十所高中,每所学校10名营员1名带队老师。

为期一周的活动中,以开展讲座、参观感受和实践操作三个类别为内容,其中讲座9场,除了邀请石河子大学的名师之外,还特别邀请了陈学庚院士以“新疆棉花生产机械化发展与展望”为主题,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自1980年以来新疆棉花生产机械化的整体情况;组织参观实践活动10场,营员们不仅能深刻感受到军垦文化还能切身了解到兵团科技的发展;组织实践操作3场,包括物理现象原理演示及实践、程序与生活实践操作、体验口腔医学魅力实践操作。

七天的集体生活使营员们从陌生到熟悉,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科学营营员代表黄自立在发言中回忆了七天的生活。他说,本次夏令营活动,加深了他对前沿科技的理解,提高了自身综合素质,使他感受到了石河子大学特有的兵团精神及为屯垦戍边的精神,希望营员们能够永远铭记这次石大之旅,永远铭记军垦文化的前世今生给营员们带来的震撼和敬畏,带上石大学子的期望和祝福,在今后的人生路途中,更进一步,频传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