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十二师农科所赴南疆四十七团开展农业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17年07月07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第十二师农科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史芳芳

为坚决贯彻落实好兵团第七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深刻认识推进兵团向南发展的重大意义,集中人、财、物等各方面资源,合力推进十二师托管四十七团工作,十二师农科所所长李向泉带领该所研发中心副主任董飞、检测中心副主任史芳芳及果树专业技术人员梁武军一行4人于2017年7月3日前往四十七团开展为期3天的农业科研工作调研。

调研期间,团队查看了第八作业区设施农业示范园、新一连三万亩地项目、2连、3连、7连及10连连队农业生产作物种类、种植模式及及产量销售情况,并利用速测的酸度计检测了大棚的酸碱度、电导率(含盐量)及矿化度。通过检测为该团作物种植提供了科学依据,检测数据显示该团灌溉水水质含盐量偏高,属于咸水和盐水范围,大棚土壤属于盐渍化土壤,不适合进行农作物种植,需要进行土壤改良。在与团场连队负责人的交流过程中了解到了团场的困难,得知该团大田主要种植果树是红枣,但受近几年红枣市场饱和和病害原因,导致去年红枣价格便宜,这挫败了一些红枣种植户的积极性。李向泉所长提出仍要把握好这一优势产业,坚持走产业化道路,延伸产业链,打通销售渠道,积极与内地市场联系,探索红枣产业发展,提高综合效益和竟争力。同时建议根据该团的土质结构部分职工可以尝试种植马铃薯等其它作物,促进农业多元化增收。

在查看500座大棚温室时,农科所技术人员看到大部分大棚闲置,未投入生产,感到万分着急,表示今后要积极通过技术支持提高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同时对部分大棚的保温结构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今后除了技术支持,还将借助兵团”十件实事“农业技术辐射带动项目——昆玉市设施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为47团提供物力和财力支援。进一步加强该团设施农业的高效运行。

为期三天的调研时间,各项行程安排的满满当当,农科所一行争分夺秒,快节奏、高效率的调研,进一步彰显了十二师农科所对四十七团农业发展的高度重视。通过调研,师农科所摸清了该团的农业生产情况,回去之后将制定行之有效的农业技术服务方案,使托管工作落到实处。

IMG_20170704_113309

IMG_20170704_093841

IMG_20170705_101154

IMG_20170704_17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