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十三五”中医药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提出要提高新药研发能力

发布时间:17年07月05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技局农社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邱欢

日前,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十三五”中医药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五大具体目、九大重点任务。

五大具体目标:一是传承、丰富与发展中医药理论体系,完善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二是提高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疑难疾病水平和中医治未病服务能力。三是提高中药资源保障水平和新药研发能力。四是建立健全中医药标准体系,推进中医药国际化发展。五是推动民族医药保护、继承与发展。

九大重点任务主要是:促进中药资源保障与价值提升,针对中药产业发展的现实需求,加强基础研究、关键共性技术、产品创制及集成示范应用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打造以中药资源为核心的“大品种、大产业”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新格局,促进中药材产业全面提质增效,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加速农民脱贫。

《规划》指出要加强中药研发技术和产品开发,以中医传统理论为指导,整合现代多学科技术方法,重点突破中药新药发现与评价、中药绿色智能制造技术与高端制剂研究、中药新药安全性评价技术等核心技术瓶颈问题,加速中药大健康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