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知识产权局“走出去”培养知识产权人才

发布时间:17年06月15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兵团知识产权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乔同勋

为了加强兵团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力度,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兵团知识产权局自2011年起,每年都组织一批知识产权工作业务骨干在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参加知识产权培训。六年来,来自兵团各师(市)、各有关部门、院校、企事业单位、服务机构知识产权工作人员共计229人参加了培训。学员构成为企事业单位人员108人,兵团及各师相关人员87人,院校科研院所18人,中介服务机构16人。

2011-2016年,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当年专利战略推进计划及主要工作目标,结合兵团知识产权工作需要,共举办了兵团知识产权管理人员高级研修班、兵团战略实施推进工作专题培训班、兵团企业知识产权实务高级研修班、兵团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贯标培训班、兵团企业专利战略推进工作培训班、兵团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培训班等六期高层次人才培训班。培训方式由分为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既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又注重实务操作的训练。培训师资阵容强大、培训内容丰富、信息涵盖量大。课程主要由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天大学、中国社科院、国家知识产权局、美国、日本和北京有关从事知识产权工作的知名专家讲授。实践教学精心选择联想集团、小米公司、中关村高科技企业、北京国之专利预警咨询中心等开展现场教学,让学员们有一个更加直观的学习、交流平台,现实指导意义大,收获良多。

通过培训及今后实际工作的锻炼,兵团有3人入选全国百名高层次知识产权人才人选,1人被评为首批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1人入选全国专利信息领军人才,3人入选全国专利信息师资人才,4人入选全国专利信息实务人才。

“走出去”高层次培训工作有效提升了知识产权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取得了一定成绩。为了推进《兵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拟于今年下半年继续举办一期兵团知识产权运营培训班,以促进兵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兵团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能力,为兵团培养一批知识产权运营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