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厄尔尼诺或今年卷土重来

发布时间:17年04月07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袁于飞

北方区域性干旱加重、南方强对流和强降雨天气还将持续,近期中国极端天气频发,出现了明显的“南涝北旱”的状况。从全球看,中国的极端天气现象绝非孤例,澳大利亚、美国西海岸、秘鲁等多地都已经出现了极端天气气候事件。

“今年全球极端天气明显增多,全球变暖、厄尔尼诺等气候因素被认为是极端天气高发的原因。”中国气象局专家表示,根据多个国家气象部门的科学家观测,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厄尔尼诺现象的间隔时间缩短,在史上最强的厄尔尼诺爆发不到一年之际,新一轮的厄尔尼诺今年可能卷土重来,今年在防汛抗旱时要对其带来的极端天气保持警惕。

极端天气包括非正常、严重、非季节性或者超出历史平均数值的天气。比如3月以来,我国南方就出现了持续的极端强对流和强降雨天气。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测,到3月31日之前,南方强对流和强降雨天气还会持续。湖南东部和南部、江西中部、福建北部和东部沿海以及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会有暴雨。

今春,新疆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频发。新疆生态环境遥感中心监测结果显示:新疆冬季积雪总面积较历年同期总体偏多,特别是3月上旬偏多明显,其中乌鲁木齐3月中旬积雪覆盖较历年同期偏多近8成。

近日,全球多地发生多起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比如索马里干旱引发饥荒霍乱110人死亡;秘鲁洪水肆虐致75人死、260人伤;澳大利亚强降雨引发洪水,4000余人被困;美国创下多个高温纪录。

“据预测,今年汛期(5—9月)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降水总体北少南多,旱涝并存,干旱将比去年重。登陆台风较常年强度也会偏强。”国家气象中心主任毕宝贵介绍,针对今年的极端天气现象,国家气象中心将全力做好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加强台风、暴雨、强对流等极端天气的精细化预报服务。

中国气象局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是我国自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三暖的年份,气温仍创下了几项纪录,夏季我国最高温突破了历史极值;从全球来看,全球平均气温比2015年高约0.07℃,比1961年—1990年平均值高0.83℃,并高出工业化时代之前水平约1.1℃。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王永光表示,全球升温会引起海水膨胀、海洋变暖,导致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比如,当全球升温1℃~2℃时,发生极端高温天气的概率就会变高。

“尽管厄尔尼诺现象产生影响,但影响全球温度的最大因素仍是二氧化碳排放。”世界气象组织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球表面平均温度已经连续3年创新高,海平面和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持续上升。今年这些趋势越来越强,全球出现新的极端天气可能性比较大。

厄尔尼诺是太平洋赤道海域水温异常升高引起的一种异常气候现象,它往往会引起太平洋周边多个地区气候异常,其中一些地区暴雨频繁,出现洪涝灾害,另一些地区则高温少雨,严重干旱。

王永光表示,近来,热带太平洋海水温度正显著变暖,多国气象部门预计厄尔尼诺现象可能在今年卷土重来,这也是近期全球极端天气频发的重要因素。

据预测,新一轮的厄尔尼诺可能在今年下半年爆发。澳大利亚气象局3月15日在其网站上说,八个气候模型中的六个显示,7月份可能会达到厄尔尼诺的临界值。而美国气候预测中心最近表示,今年10月至12月,有53%的可能会爆发厄尔尼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