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X线拍片机吻合式高效遮线器简介

发布时间:16年11月29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六师医院放射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毅

医院放射科拍片机在摄影时:根据拍片部位的形态调节球管窗前的遮线器、尽量缩小X射线矩形照射野,减少受检者的辐射量、提高影像质量。但对称变化的矩形照射野,不能严密遮挡非矩形的弧形边缘且不对称的拍片部位,部位曲度与厚度和X射线强度与照射面积越大、无需原发射照射面积就越大,如管电压越高其折射次数就越多,从而继发产生的散射线也越多,受检者总的辐射剂量就越大,噪声也越大,影像质量就越差。为降低受照剂量和提高影像质量:按拍片部位轮廓与形态和防护的要求设计制造了吻合式遮线器。由于严密遮除了无需的照射面积,大幅降低了无辜辐射和噪声,提高了影像质量。技术特点:将传统遮线器同步对称打开或关闭的矩形照射野改为各种能与每个部位形态吻合严密的个性化遮线野:越特异的部位越实用。也使自动曝光更准确。可对无关的敏感器官专门防护。结构简单,使用效果好,造价很低,强磁铁吸附使用时、选择更换方便安全。比传统遮线技术低20%-30%的曝光量即可,降低了重复拍片率和废片率,并节能降耗,节省球管。受到了一些兵团专家的好评。因吻合式遮线器等2015年我院放射科被兵团评为了兵团临床重点专科。

拍片机球管窗口安装的吻合式遮线器磁吸架

吻合遮线器磁吸架吸附吻合胸侧位遮线器摄影野

各种吻合遮线器:可吻合颈椎、胸部、头颅及踝、膝、肘关节与骨盆和肩关节等的遮线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