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石河子大学设施果蔬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赴九师开展科技服务

发布时间:16年11月29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石河子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孙辉

近年来,为进一步发挥科技特派员制度在兵团农业科技推广服务工作中的作用,石河子大学积极采取多项措施鼓励科技人员赴农牧团场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大大促进了团场、企业的经济发展,同时带动了一大批职工开展多元增收,走上了脱贫致富,创业兴业的道路。

为促进九师设施农业的进一步发展,11月24日石河子大学设施果蔬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赴第九师开展设施果蔬冬季管理的技术服务工作。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首先针对162团设施果树的冬季修剪及管理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并对种植户进行了有关设施果蔬高效生产及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的培训工作。随后又对163团、170团设施果树部分种植户进行了设施果树的现场指导。

据悉,石河子大学该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连续六年在九师开展设施农业科技服务工作,该师的设施果树走过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逐渐转强的过程。几年来,服务团队为促进当地设施果树的发展,为使种植户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先后引入了若干个设施果树新优品种,近两年个别品种的种植取得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为九师高寒地区发展设施果树种类及品种积累了较好的经验和技术。如:162团设施葡萄示范户李朝海种植的晚熟葡萄新优品种,在近两年葡萄价格低迷的情况下,通过采取提高品质的综合技术措施使每公斤葡萄售价卖到13元左右,一个半亩地的棚收入1.2-1.3万元;又如163团设施秋桃种植户李志彬2016年一个半亩地的秋延后桃棚尽卖到了6.3万元的高产值;再有170团设施草莓种植户和平,2015-2016年一个半亩地的设施草莓亩产900多公斤,收入近3万元。这些成绩离不开石河子大学设施果蔬科技服务团队的辛勤付出及创新的科技特派员制度。

现场指导162团设施葡萄冬季修剪

162团设施果蔬提质增效及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培训

与设施桃树栽培示范户交流指导设施桃树秋延后栽培

指导170团设施草莓示范户草莓的栽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