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天业集团隆重召开第四届煤化工论坛暨“十三五”发展规划研讨会

发布时间:16年11月25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天业集团 八师科技局科技咨询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万青 陈财来 李新

11月23日,由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新疆兵团科学技术协会、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的“新疆天业集团第四届煤化工论坛暨‘十三五’发展规划研讨会在天业集团成功召开。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常委、八师副师长侯国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天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晓玲致辞。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胡迁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白颐、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秘书长张文雷、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徐云鹏、中国化纤工业协会副会长王玉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浙江大学智能系统与控制研究所副所长苏宏业、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总工程师李发林及中国纺织工程设计院、乌石化化纤厂、新疆农垦科学院等国内权威专家齐聚一堂,共同研讨企业发展大计。天业党委委员,集团副总经理周军主持会议。

师市党委常委、八师副师长侯国俊代表师市党委、市人民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侯国俊指出:“十二五”期间,天业集团连续举办了三届煤化工论坛,与国内知名专家和科研院校建立了更加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一些合作项目正在逐步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支撑。天业集团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秉承专业性、权威性、创新发展特色,重点交流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探讨,进一步注重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注重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注重科技进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激活企业发展活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开创天业集团发展的新局面。

天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晓玲代表天业集团对各位专家及代表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她指出:20年来,天业集团坚持创新发展战略,按照“循环化、可持续化”的发展思路,形成了完善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建立起了以环境工程技术、废物资源化技术、清洁生产技术和节水滴灌技术等“绿色技术”体系,打造了工农业深度融合的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天业集团实现从6000吨到120万吨聚氯乙烯联合化工项目投产运营,从单一通用树脂到多元化、差异化、高端化的23种聚氯乙烯树脂产品,从氯碱化工到煤化工多联产碳一化工,从遍布全国各地销售到世界六大洲108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外市场。在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环境不容乐观形势下,天业集团实现利润、税金与进出口总额逆势增长发展态势。

面对“十三五”,宋晓玲进一步提出:如何在发展环境严峻复杂、有利条件与制约因素相互交织、增长潜力与下行压力同时并存的情况下,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向,是企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本届论坛将围绕企业未来发展规划展开充分的论证,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天业集团做强做优做大。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胡迁林做了题为《现代煤化工“十三五”发展任务与政策取向》,报告详细阐述了煤化工产业发展现状与环境、产业发展思路及目标,并结合当前国家政策取向对煤化工未来发展作了深入的剖析和解读。

与会其余国内权威专家围绕煤化工及未来发展趋势、氯碱行业现状与发展、化纤行业战略规划、智能工厂等领域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重点围绕“十三五”规划国家政策解读、创新平台与创新机制建设、产业结构整合与产业链延伸、企业信息化应用、煤化工发展趋向与核心技术掌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

本届论坛会还对“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十三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进行了充分论证。兵团及第八师相关部门、石河子大学、天业集团及八师相关企业36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