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科技信息简报2016年第20期

发布时间:16年10月31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技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顾晓惠

兵团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取得新进展

2016年5月,兵团科技局印发了《关于认定兵团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通知》(兵科发〔2016〕27号),新认定了4个兵团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至此,兵团已经建成“节水灌溉技术”、“绵羊疾病控制”、“新疆地方与民族高发病”、“绿洲现代农业生产与资源高效利用”、“绵羊遗传改良”、“塔里木盆地生态保护与生物资源利用”、“作物种质资源评价与利用”、“化工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等8个领域的兵团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在兵团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推荐工作,目前已经获批“国家级动物健康养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新疆地方性高发病”和“新疆农垦科学院”等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这些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建设,对于兵团发展“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国际科技合作模式,充分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扩大科技对外影响力、并对领域和地区国际科技合作的发展产生了引领和示范效果。

为进一步提升对外合作层次,建立长期、稳定的科技合作关系,积极开展与周边国家共建联合实验室工作。2016年5月10日,石河子大学与俄罗斯阿尔泰国立农业大学在俄罗斯举行了“俄罗斯阿尔泰国立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动物健康养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挂牌仪式。2016年9月5日,新疆农垦科学院与吉国农业部植物品种遗传资源测试中心在吉尔吉斯斯坦联合举行了实验室共建签约及揭牌仪式,兵团科技局副局长周霖代表中方与吉尔吉斯斯坦农业部植物品种遗传资源测试中心主任滕·德米特利·阿纳托里耶维奇共同为共建实验室揭牌。

下一步,兵团科技局将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扩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对外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和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引导和服务,积极开展基地的评估工作,使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真正成为兵团对外科技合作的中坚和骨干力量。


兵团新增5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

日前,科技部公布了第三批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名单,兵团五家渠市金桥众创空间等5家众创空间名列其中。至此,兵团获得国家级备案的众创空间达到7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