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取得明显实效

发布时间:16年10月26日 信息来源: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科协 编辑:兵团科协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阳

2015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将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纳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中国科协高度重视,按照稳妥有序、先行先试原则,系统谋划、积极推进扩大试点工作。

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各有关部门单位的支持配合下,经过科协系统的共同努力,15号文确定的四个领域改革内容同步推进,取得实质进展,实施效果超出预期,显著拓展学会公共服务范围,“溢出”效应明显。

科技评估

充分发挥独立第三方优势,政府部门和行业社会高度认可

在16个政府部门支持下,61个学会开展了40余项科研和创新基地、科技计划实施等评估工作。其中,受发展改革委委托,中国水利学会等参与完成17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评估;受科技部委托,中国化学会等承担6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由18个学会组成的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承担75个生命科学类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

此外,中央和有关政府部门对科协及所属学会的服务能力从心存疑虑“试试看”到逐步信任,直至主动“发球”。国务院办公厅委托中国科协开展“双创”政策措施落实、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评估工作,受到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同志的充分肯定。

工程技术职业资格认定

充分发挥同行评价优势,为推动科技人才评价社会化做出有益探索

在扩大试点工作的推动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行业组织有序承接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具体认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7个学会参与职业资格认定,15个学会探索开展面向行业社会的水平评价服务,累计评价专业技术人员7000余人次,评价结果公平权威,实现零申诉。

技术标准研制

充分发挥专业和技术优势,撬动团体标准突破和国家新型标准体系建立

结合中国科协扩大试点工作,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印发《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支持学会开展团体标准研制试点。13个学会在3D打印、物联网等14个领域开展团体标准研制试点,共研制192项,已发布54项,有效增加了标准供给。

国家科技奖励推荐

充分发挥同行评价和组织优势,推动完善推荐提名制度

围绕改革和完善国家科技奖励推荐提名制度,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邀请中国科协参与相关工作,中国农学会等31个学会先后获得国家科技奖励推荐资格。中国科协设立的“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和“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以及面向32岁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实施的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得到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高度赞誉。87个全国学会设立了90余项面向一线、基层和青年人才的科技奖项,培育出一批与国际接轨的学会自主奖励品牌,大大拓宽了优秀科技成果和杰出科技人物获得认可和肯定的渠道,成为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补充。

拓展公共服务新领域

形成政府与群团协作的新优势

一是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服务力量。在双创评估工作的基础上,成功举办2015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

二是启动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引导学会与地方对接开辟成果转化推广新渠道。组织开展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在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中主动作为,累计建立30个创新驱动示范市和10个省级副省级试点,组织60个全国学会参与地方对接432次,促成签订各种合作协议1984个,建立学会服务站(专家工作站、基地等)1331个、成果转化分中心10个、落地项目1856项。

三是服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中国科协及所属学会创新学会工作模式,由中国兵工学会等8个学会发起成立中国科协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在专家智库建设、军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国际科技信息共享、国防科技战略咨询、军民融合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国家级军民融合交流平台等领域与有关部门联合协作,有效推进国防科技产业领域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四是人才服务工作迈出新步伐。中国科协承担国家引才目录编制工作,50余家全国学会、近千名科技工作者参与工作,涉及10个技术领域128个技术方向,推荐1500余名世界顶尖科技专家,反映出科协作为第三方社会影响的明显提升。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扩大试点工作推进顺利,预期目标圆满完成。下一步中国科协还将针对科技社会公共服务内容进一步努力,推动形成学会开展科技公共服务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格局。